当前位置:首页 > 国画 > 展会赛事 >

展会赛事

刘宝纯国画展展出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7月23日至30日,《为河山立传 颂齐鲁风骨——刘宝纯国画展》在山东省美术馆展出。五卷集的《刘宝纯诗书画集》也将于近期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出生于1932年的刘宝纯先生是中国新山水画派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也是山东画坛的领军人。在与记者交流时,他多次谈到,自己的艺术秘诀就是“千斤破四两”,就是下笨功夫、真功夫、实功夫,学李可染先生的“白发学童”精神,画到老,求索、创新到老。

早期作品“为河山立传”

在此次国画展中,有70幅作品是刘宝纯先生早期写生创作的。正是这些作品,使他名扬画坛,乃至成为中国新山水画派的重要代表人物。

1971年至1976年,刘宝纯先生和画友先后沿着黄河、海河、淮河、长江写生,并出版了系列画集,在当时沉闷的美术界掀起阵阵波澜。谢稚柳、铁松喦先生听说后无比激动,说:“中国画大有希望!”“希望就在山东,就在这帮脚踏实地进行写生创作的年轻画家身上!”


直到现在,刘宝纯先生还十分留恋那段艰苦、充实而又愉快的写生生活。他说,重新展出这些30多年前的作品,就是要重温那段岁月,再叙与画友们在共同写生中结成的友谊,重新汲取力量和营养,与更多的画家一起,在今天的盛世艺苑中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

15幅新作“颂齐鲁风骨”

刘宝纯先生擅长画大画。在此次展览中,他的15件丈六宣纸的新作首次集体亮相,给人以视觉和心灵的双重震撼。

刘宝纯先生说,在近一两年的时间里,他经常思考的是,如何向新中国六十华诞献礼。由此,他在2008年秋天闭门谢客两个月,以齐鲁大地的山山水水为题材,一口气创作了15件巨幅国画,将自己对祖国河山的眷恋、崇敬之情融入画中。这些作品,按照内容分为“圣迹岱水篇”、“梦回故乡篇”、 “仙山古韵篇”、“君子高风篇”四部分。

画山画海画松“三绝”令人赞叹

画山画海画松,是刘宝纯先生的“三绝”。正是这“三绝”,构成了他画作中的山海奇观。


前人画海,多是以鱼鳞线条显示海浪,而刘先生自幼长在大海边,他熟悉大海的脾气、了解大海的喜怒,加上他那细致的观察和刻苦的研习,终于在国画创作中实现了新的突破,用传统的写实手法,吸纳诸多画种之长,将浩瀚大海震撼人心的形象和气势描绘出来。人们都说,这是他对国画创作的一个贡献。在他的笔下,浩瀚的大海常与高高的山崖、挺拔的青松组合在一起,站在画前,就像站在高高耸立的劲松面前,面朝大海的峭崖之巅,进入宽广宏大的山水境界。

他画的海,还常同静夜中的月空结合在一起。大海浩渺,明月当空,使人生发出怀乡思亲的情怀,而在画面中,刘宝纯先生多题写“月是故乡明”这样的诗句。画松,刘宝纯先生更有一番过硬的功夫。多年的写生使他对松树有了深入认知和特殊感情,他视松树为师友、为故交。在他保留的大量写生画册上有几千棵松树,这些松树也生长在他的脑海中,难怪他拿起笔来就画,根本不用端笔沉思。

把“铁槎山人”作为唯一的笔名

“我爱铁槎映山红,孤高霄汉九顶峰;雨后海礁如铁铸,心潮澎湃涛声中。”

这是刘宝纯先生题写在丈六画作《铁槎山颂》上的诗句。铁槎山是刘宝纯先生故乡荣成的山,也是他从小成长的地方。他不止一次地说过,他小时候总会看到铁槎山的一处山崖上隐隐约约出现一个与他的乳名一样的“ 正”字。从那时起,他就与铁槎山的命运紧紧系在了一起,他视这山为筋骨、灵魂。后来,他又在画中千次万次地描绘着这座大山的雄姿。他还把“铁槎山人”作为自己唯一的笔名。而一首《泪洗故乡山》的诗,则从另一个侧面直接表露了他对家乡的痴情:当他了解到有人在山上点炮炸石的时候,心疼得老泪横流、怒不可遏,立即打去电话,甚至亲自找到当地主管部门,斥责这种破坏环境、吃祖宗饭、断子孙粮的行为,并由此促使当地政府出台了保护山林的禁令。

在新作《故乡明月图》中,刘宝纯先生以诗化的语言将思乡之情带入一片朦胧的梦境之中。画面上展翅待飞的天鹅,夜静月圆的村前树林,沙滩上稚嫩的脚丫走过的印痕,礁石上悄悄爬动的小蟹,都是作者童年难忘的记忆。那海岸上饱经沧桑的青松,那月光下晶莹碧透的海水,都给人以美的享受。

最近,刘宝纯先生为我省青年画展题写了一首诗:“齐鲁风骨开鸿蒙,一山两水三圣宗。翰墨英才拓地起,高山仰止人为峰。”鼓励青年画家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开拓创新。他说:“我希望所有的山东画家拿起画笔,把山东描绘得更美丽,用作品答谢父老养育之恩。”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