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宗教 > 宗教相关 >

宗教相关

印度耆那教的“绝食而死”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耆那教是一个比佛教还要古老的宗教,和佛教类似,其基本教义是灵魂转世,另外还认为天下万物皆有生命。直到今天,虔诚的耆那教徒为避免吸入昆虫而带面罩,因担心伤害土壤中的生命而拒绝耕种。然而,耆那教也有极具争议的一面,那就是认为绝食至死可加快转世投胎……
  在一座普通的房子里,一名妇女躺在地上活活将自己饿死,她没有吃任何食物。
  这位名叫什拉德哈·什里的老妇是在进行“萨莱克哈那”(sallekhana,耆那教仪式之一),也就是绝食而死。耆那教徒认为“萨莱克哈那”可令他们的灵魂在重生和死亡的无穷轮回中获得解脱。
  老妇以前的名字是阿沙·贾因,什拉德哈·什里是为她灵魂升到天堂新取的名字。当她离开人世时,耆那教的教徒们奔走庆贺。他们认为,通过绝食而死的什拉德哈获得了救赎。什拉德哈的儿子特哈米什·贾因对母亲是自杀的说法很反感。他坚持说“萨莱克哈那”不是自杀,“自杀是可恶的罪过。”
  耆那教教徒的总数约400万人,但并不是每个耆那教徒都有权实施“萨莱克哈那”仪式的。他们必须得到高级僧人的准许,只有那些患有不治之症或年事已高身体遭受折磨的信徒才被允许进行这种绝食仪式。如果耆那教徒在世上还有任何牵挂,比如有孩子需要照顾,他们不能这样做。
  什拉德哈被认为在这个世上已没有太多“责任”,于是有权开始绝食。特哈米什说,通过绝食,母亲的不治之症可以通过精神疗法得到根除。他说:“母亲此前一直忍受巨大痛苦。看看现在,她还有任何痛苦吗?”什拉德哈一动不动躺在地上,身体由于过于虚弱已动弹不得。什拉德哈的所有孩子与其他亲属一同,为她守夜祈祷。几名妇女坐在什拉德哈身边,轻轻抚摸着她柔弱,消瘦的身躯。
  虽然信奉禁欲主义,但耆那教徒在印度社会声望相当高。他们工作努力,脚踏实地,是印度最富有的阶层之一。特哈米什承认,他们一家对其母亲的决定意见不一。他说:“刚开始,我实在难以接受这一事实。我们属于上层中产阶级家庭,完全有能力支付母亲治病的费用,但她仍决定通过这种方式离开这世界。”
  在什拉德哈死前一周,附近另一位耆那教妇女教徒拉坦·巴伊也绝食而死。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两个耆那教徒都采取这种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实属罕见。“萨莱克哈那”似乎开始在是这个地区有所复苏。
  “萨莱克哈那”在印度一直存在争议,印度世俗论者称这种做法与自杀无异,有关部门应予以干预。由于女教徒在整个“萨莱克哈那”期间始终盖着块白布,旁边的人无法看清她们极度饥饿的状态。4年前,72岁的老人乌塔姆查德·贾因通过这种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他在现实世界里最后几天的照片令人心情沉重。由于长时间没有进食,乌塔姆查德的躯干全部皱缩,皮肤紧紧贴在上面,你能清楚地看到他胸腔的形状。和什拉德哈一样,乌塔姆查德也得了绝症,时日无多,于是选择了“萨莱克哈那”。
  在耆那教徒中心楼上的一个房间,一名一丝不挂的僧人介绍说“不是谁想‘萨莱克哈那’就可以这样做的。我们只允许那些真心希望这样做,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责任而且拥有医生诊断证明的人这样做,三个条件缺一不可。诊断结果包括以下两种:一是确实患了绝症;二是人老得身体功能失常。”
  尽管如此,这种古老的宗教仪式即使在印度仍有很大争议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