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宗教 > 宗教相关 >

宗教相关

无神论(atheism●skepticism)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广义上讲,无神论是一切对神或灵魂的存在缺乏相信的思想的总和;狭义上,无神论指认为神不存在的思想。无神论并没有统一的哲学思想,例如一些无神论者可能完全否定任何超自然事物,但一些无神论者可能相信诸如占星术、缘分等伪科学。无神论经常同反神论(或反有神论)相混淆,前者是拒绝相信有神论,而后者是直接明确反对有神论。
  根据定义的不同,无神论可以分为强无神论(或显无神论,explicite atheism)和弱无神论(或隐无神论,implicite atheism)。强无神论明确声称神不存在,类似于对无神论的狭义定义。很多情况下,无神论其实是指强无神论。弱无神论则类似于广义定义下的无神论,即一切不是有神论的关于神的思想。这样一来,弱无神论包括不可知论。无神论是仅仅指强无神论,还是应该包括弱无神论的问题存在很大争议。
  成为无神论者不需要任何诸如皈依或洗礼之类的仪式,因此对于无神论者不容易判断。只有少数声称自己是无神论者的人,一般可以肯定他们是无神论者。
  否定神、鬼迷信和宗教神学的理论,是一种认为神或灵魂是不存在的哲学思想。历史上的无神论一般都提倡理性和科学,反对信仰主义和蒙昧主义,反对传统宗教的精神束缚,讴歌人的尊严和自由,与“启蒙思想”具有类似的性质和意义。一般说来,唯物主义者同时也是无神论者,无神论者常常是“自由思想家”的同义语。
  今天人们说的无神论一般是指完全否定任何超自然,或一个与肉身无关的灵魂的存在。
  在西方国家,“无神论”一般都指“一种认为根本没有超自然力量存在的理论”,而在中国大陆,一般的无神论者其实只是不可知论者。在西方人来讲,不可知论者只是“没有宗教信仰”。
  中国的历史与无神教
  中国的传统教育如儒家教育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一种不可知论。宗教体系则与无神论认识难以相容。一些佛教认为,佛教在早期从某种程度上也有无神论的概念,但佛教其中包含轮回与地狱观念,目前南传佛教仍然比较坚持佛教早期理论,但北传佛教已经引入了神的概念。 在现实的汉传佛教和藏传佛教中,事实上其理论体系与宣传是偏向以超自然与神秘化,并且不可作出重复验证,虽然不一定与不可知论者完全矛盾(大部分信众也接受超自然的多神理论),因此对强无神论者来说,一般不会接受这种自称的无神论理论体系。
  无神论者的思维逻辑
  无神论者认为,宇宙本身及其的基本规律决定了发生的一切,一切都属于自然的,只存在已知和未知,不存在超自然的神。有神论者常常试图改变无神论者的观点,但他们总是拿不出令人信服的证据,为了避免被彻底否定,他们经常回应:既然科学无法证明神不存在,那么就应当假定神存在。
  多数无神论者及有神论者是通过家庭和社会被动地获得他们关于神的观念,但他们从未站在理性的高度、通过深入的哲学思辨,独立地做出有神还是无神的判断。
  成年以后开始信神往往是由于跟据偶发事件错误地建立并不存在的因果关系,尤其是失业生活方面所遭受的挫折所致。
  即使是古今中外的哲学家,无神论者也占其中的大多数。原因是大多有关生命真谛的学说,多鼓吹由自省出发,并非盲目相信,依赖一些不知名的外在力量,不劳而获来得到正面的改变。
  但并不是说所有的科学家和所有的伟大人物的人生都不需宗教信仰支持渡过。在关于“科学家的信爷与无神论者”的争论中,经常被提出的是例子是科学家牛顿(牛顿在物理和数学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晚年寻找第一因而求助于上帝),还有另一个著名的数学家帕斯卡,他提出过“帕斯卡的赌注”,以证明信仰宗教的合理性。
  对无神论的争论
  有神论者通常认为,坚信神不存在的人是不道德的。但是,这种论调除了宗教上的理由之外,并不存在其他的合理的理由。所以,在大多数国家,无神论者通常不会遭受道德的谴责或法律的制裁;但在某些宗教国家,这种谴责或制裁仍然存在。
  大多数人认为,科学研究应当以实际数据说话,避免宗教的影响。在大多数国家的教育体系中,教育是属于不可知论的,即不承认也不否认神的存在;但也有一些国家的教育体系,教授的是无神论;还有少数的一些国家,采用的是有神论的教育,这些国家通常是一些政教合一的国家。
  范缜-南朝杰出的无神论者
   范缜(约450~约515) ,南朝唯物主义无神论思想家。字子真。舞阴(今河南泌阳西北)人。少孤贫而好学,十多岁时拜名儒沛国刘?为师,在其门下数年,布衣草鞋,徒行于路,在车马贵游的同学面前 ,毫无愧色。范缜学成后,博通经术,尤精"三礼"(《周礼》、《仪礼》、《礼记》)。性质直,好危言高论。仕齐为宁蛮主簿,后迁尚书殿中郎,永明中,曾出使北魏。
  我国古代反佛斗争的勇士,杰出的唯物主义无神论者。他抓住佛教神学的理论基础“神不灭论”,针锋相对地提出了“神灭论”思想。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