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宗教 > 天主教 >

天主教

天主教的名称由来与历史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罗马天主教会
  五世纪古罗马东、西分裂以后,东罗马帝国奉君士坦丁堡牧首为正宗,并演变成日后的东正教;而保留在原首都罗马的教廷,则成为了分裂后西罗马帝国的正宗,是为“罗马天主教会”这名称的源由。
  罗马天主教是源自耶稣基督的正宗。他们的论据来自 玛窦福音第十六章18节,耶稣对圣伯多禄(基督新教翻译为彼得)说的这句话:“你是伯多禄(磐石),我要将我的教会建立在这磐石上。”;伯多禄于玛窦福音的名字,在巴勒斯坦的亚拉美语,是作“刻法”(Cepha),基督新教翻译为矶法,在亚拉美语正是“磐石”之意,因而他们相信圣伯多禄是罗马第一位主教,一直承袭至现在。而伯多禄的继承者们,就是被称为教宗的人,是全球天主教的最高领袖。
  罗马天主教会的统治范围曾经被称为教宗国,直到现在,教宗仍然是梵蒂冈的元首。
  其他的天主教会
  除了罗马天主教会外,在东欧有东仪天主教会(流行于乌克兰、白俄罗斯,在苏联时代曾被迫并入东正教会),在黎巴嫩有马龙派天主教会,在埃及有Coptic Catholic Church。它们与其他教会不同,承认教宗的地位,与天主教有共融的关系。
  教义教规
  天主教的教义,都可以在天主教教廷官方的 Catechism of Catholic Church 找到。
  天主教的信仰生活的核心是七项圣事,即圣洗圣事、坚振圣事、圣事、圣体圣事、婚配圣事、圣秩圣事、病人傅油圣事(基督新教则仅保留洗礼和圣体圣血作为正式的圣礼)。在这其中,弥撒(圣体圣事为其主题)是最重要的。
  日常生活中,诵经也是天主教信徒经常进行的活动。这些经文大都是一些经过编排好的重要经文的连祷,例如《天主经》、《宗徒信经》和《玫瑰经》。
  天主教的节日很多,在基督宗教三大派别少于东正教而多于基督新教。其中比较重要的有圣诞节、复活节、圣神降临节、圣母升天节、圣体圣血节等。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