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宗教 > 琐罗亚斯德教(拜火教) >

琐罗亚斯德教(拜火教)

波斯建国与琐罗亚斯德教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波斯建国与琐罗亚斯德教

    在遥远的古代,古波斯人信奉的宗教叫琐罗亚斯德教,因为他们崇拜火,所以中国历史上称为拜火教。
    拜火教的创建人是查拉图什特拉。关于他的生平,有不同的说法。基本认为大约公元前6世纪,他生于波斯西北部的一个骑士家庭,从事祭司职业。20岁时遁世隐居,后来受到了神的启示,他创建了琐罗亚斯德教。到42岁时,他得到了大夏国王维斯塔巴的信仰和支持,琐罗亚斯德开始发展兴旺起来,它很快传播到波斯各地。
    琐罗亚斯德教主张善恶二元论,最高神是阿胡拉·马兹达。它认为善神与恶神处在彼此敌对的状态中,善神的胜利会给人们带来丰收、健康和安乐,而恶神则会使人遭受不幸。善恶二端之争中,人有选择的自由。人死后将会依据在世间的言行进入天堂或投入地狱。
    这一宗教思想反映了古代波斯人向往光明、憧憬未来的强烈愿望,也是同当时的社会发展相联系的。
    辽阔的伊朗高原上有许多肥沃的绿洲,那里定居着许多农业部落和畜牧部落,但他们常常会受到落后的游牧部落的骚扰。因此,琐罗亚斯德教徒便把农业部落和畜牧民族赖以安居乐业的肥沃土地看作是美的王国,农业是神圣的职业;而把不能经营农业和定居畜牧业的草原沙漠,把威胁和平的游牧部落看作是恶的王国。琐罗亚斯德教的兴盛体现了绿州地带的农业和畜牧民族的利益。
    公元前522年,大流士一世即位。大流士一世在进行政治军事等方面改革的同时,也没有忘记宗教的作用,因而奉琐罗亚斯德教为国教,并以此作为统治一个庞大帝国的思想基础。
    在著名的“贝希斯敦铭文”中,大流士一世向人民宣布:“我——大流士,伟大的王、众王之王,波斯之王,诸省之王……阿胡拉·马兹达把这个王国授给我。阿胡拉·马兹达帮助我治理这个王国。我是遵照阿胡拉·马兹达的意旨来治理这个王国的”。
    在这里我们看到,国王就是神的化身,国王的命令就是神的旨意,一切波斯人都得无条件地效忠他。这是阿契美尼德王朝统治人民的法宝。
    琐罗亚斯德教不塑神像,也不建神庙,但有祭司、祭坛和繁琐的仪式,一切重大的献祭和祈祷仪式都要点火进行。所以波斯人也被称为拜火人。
    公元前4世纪,马其顿亚历山大征服了波斯,圣火几乎熄灭。直到公元226年,波斯人在阿尔达希尔的领导下成功复王,建立了萨珊王朝。公元前7世纪,阿拉伯人征服伊朗,随着伊斯兰教的传入,拜火教逐渐衰落。但至今在印度、伊朗、巴基斯坦一带还有拜火教信徒。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