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宗教 > 伊斯兰教 >

伊斯兰教

伊斯兰教八大宗教节日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新疆一些民族有自己特有的节日,其中元旦、五一、国庆、春节等各民族都过。因故伤了和气的亲友,常常借节日拜访来争取和好。

  新疆的维吾尔、哈萨克、回、柯尔克孜、塔吉克、塔塔尔、乌孜别克七个民族信仰伊斯兰教,占总人口的一半以上,是中国唯一的伊斯兰教文化占优势的省级区域。

  伊斯兰教民族,节日众多,仿佛天天都在过节,因此新疆伊斯兰民族性情开朗、充满快乐和笑声,除了新疆各民族的共同节日外,还有八大宗教节日。

  这些节日的日期,是按照伊斯兰教的希吉来历确定的,希吉来历是世界上现存阴历的典型代表。从世界范围看,最早人们都是采用阴历的,因此有必要学习绝妙的希吉来历。

伊斯兰教八大宗教节日 

1、开斋节

  斋戒,是伊斯兰教的五功(心有念功、身有礼功、性有斋功、财有课功、命有朝功)之一。伊斯兰教的斋戒,重在信念。少数民族语言为“肉孜节”。

  开斋节是阿拉伯语“尔迪菲图尔”的意译,“尔迪”就是节日的意思,回族将开斋节视为最大的节日,因此将开斋节称为“大尔迪”,但维吾尔族认为下面介绍的古尔邦节才是最大的节日。因为新疆是维吾尔自治区,所以政府规定古尔邦节为穆斯林放假3天,非穆斯林放假1天;开斋节为穆斯林放假1天,非穆斯林照常上班;其余六大节日均不放假。

  伊斯兰教规定,9岁以上的女性和12岁以上的男性穆斯林,每年斋月即希吉来历的莱买丹月即九月,都要封斋一个月。在封斋期间每日两餐,大约在日出前1小时和日落后1小时进餐,白天禁止吃喝和性行为。

  莱买丹,是阿语“炎热”的意思,形容封斋的人,通过“炎热”的磨练,来控制食欲和色欲。

  据说,真主就是在这个月,将《古兰经》降于邻近的天上,以后23年中,真主派大天仙哲布拉伊把经文陆续从天上降给穆罕默德,因此,斋月是最尊贵的月份,倍受穆斯林的重视。

  希吉来历10月1日,开斋,为开斋节,封斋的天数为30天。

  关于节日的来源,据伊斯兰教经典记载,伊斯兰教初创时,穆罕默德在斋月满时,进行沐浴,然后身着洁净的服装,率穆斯林步行到郊外矿野举行会礼,并散发“菲图尔钱”(开斋捐)表示赎罪。后相沿成俗。

  节日的凌晨,人们聚集在礼拜寺作盛大的礼拜,然后开始热闹的节日活动。

  家家户户都备有丰盛的节日食品,如馓子 、糖果、点心等,人们身着民族服装,攘攘,走亲访友,路途相逢要互相拜年祝贺,男女老少成群结队出来游玩,各种娱乐场所同时开放。在南疆还有说评书的,内容多为宗教故事。

  节前每个家庭成员都要向穷人发放“开斋捐”,粉刷房屋,打扫院落,井把清真寺装饰一新。同时准备节日食品,炸油香、馓子、 宰羊宰鸡等。

  炸油香,是所有十二个节日的必做工作,这是中国伊斯兰教的独特风俗,笔者个人认为,起源于祭献遗风:油烟香味祭献了亡人。

  节日早上成年男子沐浴净身,身着盛装,或手待经香,聚集清真寺或出荒郊举行会礼。之后,先向阿訇道安,接着互道“萨拉姆”。会礼结束,或由阿訇率领集体游坟扫墓,或各家各户游坟扫墓,为逝者祈祷,在墓碑的刻字上描红,整墓培土,随后分头前往各亲友家拜节,互赠油香、馓子等各种炸果,表示祝贺。

  一般中年妇女在家待客,年轻夫妇、未婚婿要带上礼物,在节日的第一、二天去岳家给岳父母拜节。许多青年还在佳节举行婚礼。节日期间回族的小辈要上门给长辈拜节,全家吃“粉汤”。

  哈萨克、塔吉克、柯尔克孜等族还举行叼羊、赛马、射箭等活动。节日时的马也与平日不同,马身上扎满红色 布标,马鬃和马尾上用红色绸束上几团野鸡毛;马鞍和套头的皮带上,系满各种花饰。

2、古尔邦节

  亦称“宰牲节”(阿拉伯语“尔迪古尔邦”的意译,“尔迪”就是节日的意思),回族将宰牲节视为小节,因此将宰牲节称为“小尔迪”。古尔邦节在肉孜节后70天举行,即希吉来历12月10日。此节日是根据古代阿拉伯地区的宗教传说演变而来的:

  四千多年前,阿拉伯人易卜拉欣,为了感谢真主的恩赐(老来得子),常常宰牛、羊和骆驼献祭。

  一天夜晚,易卜拉欣梦见真主,真主命他宰杀自己的独子易司玛仪献祭。梦醒后,易卜拉欣反复考虑。

  当夜,易卜拉欣又梦见真主,真主继续命他宰杀自己的独子易司玛仪献祭。梦醒后,易卜拉欣终于认识到这是真主的启示,决定第二天宰子献祭。

  当易卜拉欣和独子易司玛仪遵命执行时,安拉又遣大天仙哲布拉伊牵一只羊赶至现场,命易卜拉欣以宰羊代替献子。

  从此古阿拉伯人便形成每年宰牲献祭的风俗。 

  穆罕默德创立伊斯兰教后,于希吉来历2年,继承了这一风俗,并将献祭的这一天即希吉来历12月10日定为“古尔邦节”,是“朝圣”的最后一天。节日期间,每家都应该宰一只羊,或数家合宰一头牛或骆驼。 

  节前,伊斯兰民族打扫庭院,制作节日食品,如油香、馓子等各种油炸果子。

  节日拂晓人们起床沐浴,燃香。然后衣冠严整地到清真寺去参加会礼,去时还在沿途诵经赞主。穆斯林们齐集清真寺后,由阿匐或教长率领步入礼拜大殿,会礼时面向圣地麦加方向鞠躬、叩拜,阿匐宣讲“瓦尔兹”(教义),最后,大家相互拜会道萨拉姆。

  会礼毕,有的游坟扫墓,诵经祈祷,缅怀先人;有的如维吾尔族还要举行盛大的麦西来甫歌舞集会;有的如牧区的哈萨克族则进行叼羊、赛马、摔跤、姑娘追等活动;悉行宰牲仪式:凡家境好一点的都要宰一只羊,有的还宰牛或骆驼。所宰牲畜必须头角端正、体窍完整、健壮,没有任何缺陷。经挑选的宰牲若是幼畜,羊羔一般须满二岁,牛犊、骆驼羔一般须满三岁。宰牲时其主人必须在场,并由阿訇念“清真言”。所宰之肉分三份,一份自己食用;一份送亲友邻居,招待客人;一份济贫施舍。如今随着生活的普遍提高,“施舍”趋于淡化,但是,对来家里拜年的客人,仍然热情款待,端出大块的清炖羊肉请客人吃。

  宰牲典礼结束后,开始访亲问友,馈赠油香,主人按照传统礼节,摆出宴席,同食牛羊肉、糕点和瓜果等。  

  节日期间首先要给长辈拜年。寺里敲“纳格拉”(维吾尔族打击乐器),吹唢呐,唱跳舞。过节时,人闪还互相登门贺节,这个节日一般要欢度三天。维吾尔民间的拜节,是维吾尔族人增强社会联系,严守礼尚往来这一准则的重要组成部分。


3、圣纪

  1998年,湖北教育出版社出版了美国作家迈克尔的《历史上最有影响的100人》,名列第一的是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

  圣纪就是纪念这位圣人的诞辰和逝世而举行的群众性活动,起源于埃及的法蒂玛王朝(公元909年-1171年),此后,这种活动逐渐传播开来。如今,是新疆清真寺必过的节日。

  希吉来历11年3月12日,即公元632年6月8日为穆罕默德的逝世日,这一天(公元570年的希吉来历3月12日)也是穆罕默德的诞生日,因而将生日与忌日合并纪念,故称“圣纪”。

4、白拉提节

  “白拉提”,为阿拉伯语,意为赦免。

  时间:希吉来历8月1日至15日。  

  传说凡是8月15日夜晚,诚心悔罪求饶者,均可受到赦免,因为纪录人类善恶的天仙,这一晚将换用新文卷来纪录,因此此夜又称“换文卷夜”。这个机会倍受穆斯林的重视,以至于从8月1日就开始了准备工作:

  各家备上糖果、点心,并在8月1日早晨-15日下午期间,择日请阿訇到家中念诵白拉提经,新疆回民称为“念夜”,内地称为“走节”。

  8月15日,须行斋戒、谨言慎行、用心念经,无论男女老幼均需沐浴更衣,并前往清真寺参加会礼,并向清真寺布施财物;晚上,是最关键的时刻,称为“换文卷夜”,因此穆斯林12点以前均不入睡,祈祷安拉恕罪赐福,儿童们则聚在一起,挨家挨户去附近各伊斯兰家庭的大门口,高唱白拉提歌,这时,这一家就会出来人施舍财物,藉此博取安拉好感,以使自己及家人多受福泽。

5、盖德尔夜

  时间:希吉来历9月27日。

  真主在9月的“盖德尔夜”(阿文“命运”之意),将《古兰经》降于邻近的天上。“盖德尔夜”为创立伊斯兰教之开端。

  “盖德尔夜”在哪一天,无从考证。据推测和计算,为9月27日。有些地方为9月25日或29日。

  《古兰教》说,这一夜,天使和圣灵将降临人间,是万事万物的命运之夜,胜过一千个月,因此穆斯林对此夜十分重视,纷纷前往清真寺守夜念经,甚至彻夜不眠。

6、阿术拉节

  时间:希吉来历1月10日。

  “阿术拉”,阿拉伯语“10”之意。

  传说,这一天发生了以下重大事件:

(1)亚当和夏娃,偷吃禁果后,真主在这一天准其忏悔。

(2)诺亚方舟,在这一天,终于停在新疆罗布泊南岸的伊循,摆脱了饥饿,故回族有喝豆粥之俗。

(3)阿拉伯富豪易卜拉欣,因砸毁偶像而被暴君乃穆鲁代投烈火而获救之日。

(4)圣人尤素福和父亲叶尔古白团聚之日。

(5)圣人穆萨用杖击水安然渡江之日。

(6)大卫蒙真主赦宥之日。

(7)苏来玛乃王位复得之日。

(8)安优布重病痊愈之日。

(9)尤努斯出鱼腹而获救之日。

(10)耶稣蒙难被解救升天堂之日。 

(11)这一天,安拉造人与火狱。

  说来也巧,这一天,是穆罕默德的外孙即阿里的次子侯赛因殁于卡尔巴拉圣战中,因此将阿里视为第一代伊玛目的新疆什叶派穆斯林尤其重视这一天,并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

7、登霄节

  时间:希吉来历7月27日。

  传说,希吉来历7月27日夜晚,穆罕默德在大天仙哲布拉伊的陪同下,在麦加的禁寺乘骑布拉格仙马(笔者认为是飞碟),一夜抵达远在1200公里之外的耶路撒冷的远寺,在一块岩石上登霄,遨游了七重天。在每一层天看到古代先知和乐园的情景。黎明前安然回到麦加。

  后来,穆斯林在这天夜间举行会礼,视为“登霄节”。

8、法蒂玛忌日

  亦称圣姑太节,即希吉来历6月15日。

  法第玛,为穆罕默德之女、第四任哈里发阿里之妻,是伊斯兰教五大杰出女性之一,享年27岁。端庄贞淑,道德高尚,故深受穆斯林妇女的敬仰。6月15日,是她去世的纪念日。这一天,世界各地穆斯林妇女会集在清真寺,听阿訇讲述法第玛的懿德善行,并向清真寺捐献财物,有的请阿訇到家中诵经祭祀。

  伊斯兰教五大杰出女性,是穆斯林妇女学习的楷模,因此,借此祭祀活动,让穆斯林妇女提高各方面的修养和品德。其余四大杰出女性是:穆罕默德的原配夫人赫蒂彻、续妻阿伊莎、耶稣的母亲玛丽亚、抚养穆萨的阿西叶。

  由于阿里被什叶派穆斯林视为第一代伊玛目,因此其夫人法蒂玛被视为“圣母”,因此新疆什叶派穆斯林更加重视这一天,并举行纪念活动。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