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宗教 > 伊斯兰教 >

伊斯兰教

毛拉维教团(al—Tariqah al—Mawlawiyyah)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伊斯兰教苏菲派兄弟会组织。在土耳其称米列维教团(Merleviyah)。13世纪波斯神秘主义诗人哲拉鲁丁·鲁米创立。因鲁米被尊为“毛拉”(Mawli),故名“毛拉维教团”。哲拉鲁丁·鲁米生于巴尔赫(Balkh,在今阿富汗境内),其父白哈乌丁(1148~1230)是受哈瓦利吉派神秘主义传统影响的一名传教师。1217年,由于蒙古军的西征和家庭的困境,促使其全家外出漫游。哲拉鲁丁·鲁米随父到过巴格达、麦加、大马士革等地,最后定居于罗姆塞尔柱王朝统治下的科尼亚(Konya,属今土耳其),殁后葬于该处。他的继承人是其弟子哈桑·侯萨姆丁(Hasan Husam al-Din,?~1284),后又传给哲拉鲁丁·鲁米的儿子白哈乌丁·苏丹·瓦拉德(Baha’al-Din Sultan Walad,?~1312)。此后教团的领导职位由其苗裔世袭。在白哈乌丁·苏丹·瓦拉德及其继承人哲拉鲁丁·埃米尔·阿里夫(Jalal al-Din Amir‘Arif,?~1320)时期,该教团在安纳托利亚得到广泛传播,并建立了不少妇女活动中心。该教团以鲁米神秘主义的波斯文长诗《玛斯纳维》(《Mathnawi》,意译为“训言诗”)著称于世。该诗被信众尊奉为苏菲派《古兰经》式的经典,作为念“迪克尔”的内容之一。该教团奉行禁欲、苦行,主张精神修炼,信徒在举行念迪克尔仪式时围成圆圈伴着音乐旋转,以此表示对神圣的被爱者的始终不渝的追求,因而被欧洲人称为“旋转的德尔维什”。科尼亚被尊为“圣地”。该教团与塞尔柱执政当局联系密切,在小亚细亚和奥斯曼帝国的欧洲各行省影响很大。在大马士革、开罗和耶路撒冷等地,也有该教团的扎维叶(即修道院),但主要为当地的土耳其人所建。该教团于1925年被土耳其政府取缔,现只传布于中东地区,在叙利亚的阿勒颇尤多。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