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宗教 > 伊斯兰教 >

伊斯兰教

提加尼教团(al-Tariqah al-Tijaniyyah)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近代伊斯兰教苏菲派兄弟会组织。由马格里布著名苏菲主义学者艾布·阿拔斯·艾哈迈德,提加尼(1733~1815)在摩洛哥非斯创立。提加尼生于阿尔及利亚的艾因马迪,毕业于非斯的卡拉维因伊斯兰大学,对伊斯兰教律进行过深入研究。1768年去袤加朝觐,返回时途经埃及,留居期间受神秘主义影响,加入哈尔瓦提教团。后于1781年前后创立了提加尼教团,许多寻道者成为其追随者。提加尼将信徒称为教友(Ahbab),后教团成员亦以此相称。提加尼去世时,该教团已经巩固,并在马格里布享有较高声誉。在其子大艾哈迈德和小艾哈迈德相继担任教团谢赫期间,将教团总部迁到提加尼故乡艾因马迪。1836年阿尔及利亚埃米尔阿卜杜勒·卡迪尔欲联合提加尼教团进行抗击法国殖民主义入侵的战争,但因故未能达成协议。提加尼教团保存了在北非的势力范围,并继续向撒哈拉以南发展。19世纪20年代加入提加尼教团的塞内加尔人哈吉·欧麦尔为该教团在中、西非洲的传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被信徒推举为黑非洲的“哈里发”。他通过“圣战”建立了东起廷巴克图、西至大西洋沿岸的伊斯兰帝国,以提加尼教团教义为国教,后被法国入侵者推翻。提加尼教圉教义强调净心善行,但不赞成卡迪里教团的宽容,主张必要时应该依靠“宝剑”,把偶像崇拜者从迷途中解放出来。法律上坚持严守伊斯兰教法,教义从简,不重繁琐礼仪,禁止成员参加其它教团。教友除到麦加朝觐外,还到非斯提加尼墓地朝拜。该教团为近代伊斯兰教在非洲的进一步传播起了推动作用。现主要分布在摩洛哥、阿尔及利亚、毛里塔尼亚、塞内加尔、几内亚、马里、尼日利亚、苏丹等一些非洲国家,并传播到了阿拉伯半岛。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