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宗教 > 伊斯兰教 >

伊斯兰教

萨法维教团(al—Tariqah al—Safawiyyah)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伊朗什叶派苏菲派教团之一。伊儿汗王朝时期(1256~1353)由萨菲·丁(Safiyu’d-Din,1252~1334)创建于伊朗西北部的阿迪比勒(Ardibil)。原为逊尼派教团,成员以当地的土库曼人为主,后发展很快,成员遍及伊朗、伊拉克、土耳其的安纳托利亚及叙利亚的部分地区,受到伊儿汗统治者的支持和庇护。1447年第四代长老祝奈德(?~1460)继任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其领导下,该教团以武力打败周围的基督教邻国,于阿迪比勒建立政权,为土库曼白羊王朝(1378~1508)的藩属国,教团变为政教合一组织。此后教团首领祝奈德被尊奉为“安拉在大地的代理人”,教义上转向什叶派的“极端派”。1460年祝奈德在同高加索人的“圣战”中阵亡,其子海达尔(Haydar,?~1488)继承教权,后在同白羊王朝军作战时阵亡。海达尔生前将教团转变为军事组织,成员头戴十二角的红帽,为什叶派十二伊玛目支派的象征,俗称“红头军”,教义上更加倾向什叶派。海达尔的次子曾被白羊王朝流放于法尔斯,后在白羊王朝崩溃时逃回阿迪比勒。长子阿里于1494年被杀害,次子伊斯玛仪(1502~1524在位)继位后,建立萨法维王朝(1502~1732)。为标榜政权的合法性,萨法维诸王后来割断与苏菲教团的联系,宣称教团始祖萨菲丁系什叶派第七代伊玛目穆萨·卡兹姆(?~799)的后裔,国王伊斯玛仪为“隐遁”的伊玛目的代理人,并立十二伊玛目派教义为伊朗国教。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