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弦琴

仿佛弦指外,遂见初古人。

您的位置:首页 >> 如何保养

如何保养

漆面的保养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1-01-13    点击次数:

        传统工艺制琴采用的多是用大漆鹿角霜按比例混合做灰胎,灰胎分层干燥打磨,然后整体还要经过数月至一年达到一定程度干燥,最外面再做面漆,古称“擦光法”,以达到一种温润的光泽效果(不同于化学漆的贼亮)。常说大漆鹿角漆胎坚硬如水泥,指甲都磕不动,没错,但我们常见水泥所制的墙体、构件表面时间不长也会有风化、磨损,所以不要盲目的认为传统工艺古琴表面就很结实不用保养。通过了解历代古琴传世实物可知,古琴的面漆尤其是弦路底下的部分,由于经常来回按音或掉落磕碰,磨损是很常见的,所以很多古代琴的面漆都有修补痕迹,更有的琴经历代修补到如今琴的整体颜色都改变了。
所以对于古琴漆面的保养也要重视,要防止灰尘、曝晒、吹风、水淋、骤冷骤热、硬物刮蹭,不要靠暖气太近。小灰粒无孔不入,有些看不见的灰粒会藏在琴弦底部,按弦弹琴时它们就会夹在弦与面板之间产生摩擦从而对面漆造成磨损,所以在弹琴前,要用软布,或用超市里卖的盒装无妨布材料的湿纸巾,稍凉干些,带些湿度擦拭琴面,尤其是琴弦底部。

        练琴比较多时,琴面弦路下的面漆在按弦走音较多的地方可能产生漆面磨损,露出底下的灰胎,也属正常现象,不影响弹奏的情况下不必管它,等以后磨损的地方多一些、常弹的部位底下都有了,已影响美观,这时可联系斫琴师拿到制琴坊一并修复,重做一遍面漆即可,有信誉的制琴坊会给予保修。

        另外初学者练琴时手指上可能缠胶布,胶布的布面较粗,为减少指甲、胶布对琴面的磨损,应采用医用“白凡士林”(药店有),对琴面、琴弦进行适当润滑。


3210030200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