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弦琴

仿佛弦指外,遂见初古人。

您的位置:首页 >> 历史名琴

历史名琴

元代古琴名琴介绍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1-01-13    点击次数:

  元代历时仅92年,又因蒙古人入主中原,故制琴名家并不多。宫中也未闻有官府造琴的机构。但元代好琴的文人依然很多,著名的如耶律楚材,他收藏的宋徽宗之“春雷”,唐雷珏重修的“玉振”琴,均为旷世珍宝。鲜于伯机是元代著名文人,精于书法、音律,其收藏更丰。史载唐代三慧大师所斫之“秋籁”琴,为鲜于伯机宝爱终世。大书画家赵孟覜藏有名琴“松雪”、“大雅”,皆黄玉轸足,音色极佳。他所藏之“震余琴”,则为鲜于伯机所赠,是用许旌阳手植之桐木制成。
  元代斫琴名家有严古清、朱致远、施牧州等人。严古清出身斫琴世家,他的祖父严樽、岳父梅田官人均为南宋末年有名的制琴家,现北京故宫博物院所藏之“清籁”琴,即为严家之作。此琴为仲尼式,细纹断,金徽,琴体阔大,琴背有“乾隆御赏”四字朱色方印,还有梁诗正、励宗万、汪由敦、张若霭、董邦达等人的题句,池内纳音右侧有楷书“严恭远斫”四字。传世朱致远之作较多,其腹款不一,所署多为“赤城朱致远制”、“赤城慎庵朱致远制”等,然大多不署制作年款。明清时期伪制朱琴的很多,甚至腹款有误刻成朱智远、朱制远、朱致元的,主要为古董商人所为。从传世朱琴真品来看,以仲尼式为多见,制作精致秀气,面板弧度比较圆,发音清亮松透。现北京王世襄所藏“金声玉振”琴,香港沈兴顺所藏之“戛玉”琴,均为朱琴中之精品。

3210030200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