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弦琴

仿佛弦指外,遂见初古人。

您的位置:首页 >> 历史名琴

历史名琴

清朝和民国时期古琴名琴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1-01-13    点击次数:

  清初,古琴的制作风格基本承明末遗风,明代一些造琴世家,仍延其旧制。清中期以后,整体斫琴水准逐步下降,其中虽不乏精巧之作,但斫琴名家很少。清代中期比较有名的斫琴家有唐凯,常将普通的仲尼式琴改制成形制较古、尺寸较宽的琴。传世琴有查阜西的“一池波”、管平湖的“猿啸青萝”、杨新伦的“松篁戛玉”等,均为经唐凯改制后的琴中异品。清末斫琴家中著名的还有福建浦城祝桐君,他著有《与古斋琴谱》,刊行于咸丰年间,其中除了论述古琴音律、指法等问题以外,专门论述了古琴制作及修琴等方面的技术,为斫琴之重要资料。
  民国以后,各地琴家对古琴制作兴趣不减,如吴浸阳用明代屋材,制成不少古琴,多为仲尼式,琴体扁平宽大,音色洪亮。山西孙晋尘、山东诸城王心葵也有大量监斫,约在二百床以上,只惜历经战乱与十年浩劫,已所存无几矣!

3210030200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