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弦琴

仿佛弦指外,遂见初古人。

您的位置:首页 >> 历史名琴

历史名琴

传世古琴的鉴藏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1-01-13    点击次数:

  与博弈投骰、登高远游、泛舟湖上、吹箫抚琴、吟诗作画等娱乐活动相比,在薄书之余,玩抚一下自己收藏多年的历代珍玩,可谓是件清心乐事了!古人追求的是一种平静和谐的生活情趣,而最能充分体现这种情趣的方式之一就是集珍搜奇。因此,中国的文人大都对古物有种嗜好。生活优裕的人耳闻新声、鼻嗅奇香、身着锦绣、心求耽乐,有能力的人往往收蓄书法名画、古琴旧砚,以在声色之外,求一清净乐地。因而品鉴之学,俨然成为古代士夫君子的生活。
  琴,自古以来便与文人结下了不解之缘。一张传世的名琴,往往不仅是乐器,也是书法、篆刻俱佳的艺术珍品。故收藏古琴,自古以来成为文人的一件乐事。明代文人屠隆曰:“琴为书室中雅乐,不可一日不对清音。居士谈古,若无古琴,新者亦须壁悬一床,无论能操是否。纵不善操,亦当有琴。”
  根据文献的记载,早在先秦两汉时期,就已有了名琴的存世。著名的有黄帝的“清角”、楚庄王的“绕梁”、司马相如的“绿绮”、蔡邕的“焦尾”,被称为中国古代之“四大名琴”。至今所能见到的传世最早的古琴,多为唐宋以后的作品。唐以后,造琴名家辈出。他们所斫之琴,堪称音色、造型俱佳,为历代人们争相收藏。
  然而,唐宋以来,由于收藏之风的盛行,人们对名琴古物的追求,为牟利而作之伪品、仿品也应运而生,有的几可达到乱真的程度,这种作伪以牟取暴利的风气,自古未绝。最近几年,由于经济的发展,收藏古琴的人日益增多,某些假琴、伪品不绝于市,堪称历年之最,深受其害的人很多。
  要鉴别一张古琴的优劣真伪,主要从外观、断纹、工艺、音色、铭刻等几个角度去看。

3210030200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