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弦琴

仿佛弦指外,遂见初古人。

您的位置:首页 >> 历史名琴

历史名琴

传世唐代名琴鉴赏:九霄环佩(一)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1-01-13    点击次数:

  “九霄环佩”琴,唐代,北京故宫博物院藏。此琴形制浑厚,作圆首与内收双连弧形腰,为伏羲式(29),在传世唐琴中属首选之器。
  此琴通长124.5 厘米,肩宽21 厘米,尾宽15.5 厘米,厚5.4 厘米,底厚1.5 厘米。通体髹栗壳色漆,纯鹿角灰胎,用葛布为底。发小蛇腹断纹,间杂细密牛毛断。琴以杉木制成,龙池、凤沼均作扁圆形,上贴一条桐木薄片。琴背的龙池上方刻有篆书“九霄环佩”四字,龙池右侧刻有行书“超迹苍霄,逍遥太极。庭坚”十字,左边刻行书“泠然希太古,诗梦斋珍藏”十字及“诗梦斋印”一方。池下方刻篆书“包含”大印一方。在雁足上方刻有楷书“霭霭春风细,琅琅环佩音。垂帘新燕语,沧海老龙吟。苏轼记”二十三字。凤沼上方刻小椭圆印“三唐琴榭”,下方刻“楚园藏琴”印一方。腹内左侧刻寸许楷书款“开元癸丑三年斫”七字。
以上铭刻中,“九霄环佩”及“包含”印为同时旧刻。苏轼、黄庭坚题跋及腹款均系后刻。琴首下一双护轸为紫檀木所作,据清代广陵派琴家徐祺《五知斋琴谱》 所述,当为清康熙年间所装。
  此琴在清末为北京古琴家叶诗梦(叶赫那拉•佛尼音布)所得,琴底所刻“诗梦斋”即为其别号。清末九嶷派名琴家杨时百对此琴赞誉有加,他在《琴学丛书•琴粹》中说:“欧阳公之琴记,唐琴在北宋时已不可多得,况更历千年乎?…… 佛君诗梦之九霄环佩,其声音木质定为唐物无疑。”杨宗稷弟子李伯仁更是将“九霄环佩”奉为“仙品”。
  20世纪20年代初,“九霄环佩”琴被逊清宗室溥侗所得,后溥侗移居沪上,“九霄环佩”亦随之南徙,遂成为上海琴坛重器,后售予著名收藏家刘世珩,“三唐琴榭”和“楚园”均为刘世珩的别号。1953 年,国家文物局从刘氏后人手中以重金购得,并转交故宫博物院。据上海的一位老辈琴家说:“上海曾有三张音韵至为佳妙的古琴,一张是王氏家藏的‘铁雀舞’,一张是吴氏所藏的‘秋月’,而最好的一张,就是已在北京的‘九霄环佩’。”
  这张琴声音温劲松透,纯粹完美,形制浑厚古朴,著名鉴琴家郑珉中先生认定其为盛唐雷氏琴之标准器。自清末以来即为古琴家所仰慕的重器,被视为“鼎鼎唐物”和“仙品”,堪称国之瑰宝。

3210030200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