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宗教 > 佛教 >

佛教

世界五大佛教圣地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古佛经中记载的世界五大佛教圣地:中国五台山、尼泊尔蓝毗尼园、印度鹿野苑、印度菩提伽耶、印度拘尸那迦。
  1.蓝毗尼园
  蓝毗尼园亦称蓝毗尼花园,面积8平方公里,如今仍有参天大树、茂密的苇荡和建筑物地基的遗迹。这里曾经有3座佛塔、2个寺院和1座摩耶庙。近年在摩耶庙大殿的佛像下一米深处挖掘出一快石板,据考证,该石板所在地方正是佛祖诞生的具体位置。摩耶庙虽已拆掉,但摩耶夫人生太子的石刻像等珍贵文物存放在附近的一个寺庙里。石像面积不到1平方米,上刻摩耶夫人手扶树枝,小太子朝六个方向各行七步,手指上天,口说“天上地下,惟我独尊”的情景。摩耶夫人洗澡的圣池保存完好,旁边竖牌标明:“摩耶夫人生佛之前,曾在此处沐浴。”
  该寺遗址北面不远处,还有一个著名古迹,即“阿育王柱”。阿育王是公元前3世纪统一印度的著名君王,对弘扬佛教功勋卓著。此柱是他前来朝拜佛陀诞生地时所立。
  2.鹿野苑
  位于印度北方邦宗教名城瓦腊纳西以北10公里处的鹿野苑,由于当年佛祖释迦牟尼成佛之后在此第一次说法收徙的地方,史称“初转法轮”,因此一直以来,鹿野苑在佛教历史上占据着特殊而重要地位。
  3.拘尸那迦
  公元前486年,80岁高龄的释迦牟尼于传教途中涅盘于末罗国(印度北方邦境内)的拘尸那迦城外的娑罗双树林。
  4.菩提伽耶
  菩提伽耶又称菩提道场、佛陀伽耶,是印度佛教的圣地,位于印度东北部恒河支流帕尔古河岸,比哈尔邦中部格雅城南11公里处,东距加尔各答约150公里。因相传这里是佛祖释迦牟尼成佛之地,故这座小城遂成了佛教信徒心目中的圣地。
  5.五台山
  五台山位于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境内,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1992年林业部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2001年1月国家旅游局审定为“首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05年9月五台山通过第四批国家地质公园评审,成为“国家地质公园”;2009年6月26日在西班牙塞维利亚举行的第3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