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宗教 > 道教 >

道教

道教故事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刘海戏金蟾

  刘海戏金蟾,是中国民间广为流传的道教故事之一。
  该故事的主人公叫刘操,本来是历史上一位真实的人物,他是公元10世纪中期的著名道士,道号叫海蟾子,所以又被人们称为刘海蟾。再到后来,人们就编造出刘海戏金蟾的故事,其来源就是把他的名字拆开后形成的。因为在中国人的观念中,金蟾是一种吉祥的动物,特别是刘海所戏耍的是一只三条腿的金蟾。 故事说:神仙刘海有一次化身为一位有钱人家的仆人,一天他跳到一口井里,捉到一只三条腿的大蟾蜍,用彩色的绳子系住,放到他的肩膀上,又跳到外边让人们观看,然后缓缓地飞到天上。 此后,人们就把这一故事广为流传,并且画成画,在过新年时贴在家里,祈求吉祥。在画上,刘海是一位胖胖的小孩子,两手各提一串金钱,很受人们欢迎。而实际上他是一位50多岁的白发老人,穿着破烂的衣服。再后来,他又被人们看作是财神之一,还说他是八仙的徒弟。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