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围棋 > 围棋快讯 >

围棋快讯

围棋高人并州论发展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7月13日日下午,“中国围棋和山西围棋发展高端论坛”在山西大学商务学院举行。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山西省围棋协会主席徐仲安,中国国家围棋队主教练俞斌,中国大学生围棋协会主席何香涛等国内围棋界的高人,在并总论中国围棋和山西围棋的发展。

  中韩水平接近

  “从20世纪70年代日本棋手独霸棋坛,到之后韩国曹薰铉、李昌镐以及后来李世石,他们与中国的竞争都给中国围棋界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中国在相当长的时间处于苦战局面。”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首先介绍了中国围棋发展历程,“不过,从常昊、古力开始,中国围棋可以说已经到了一个高峰。”

  他还举了个例子:“最近有人统计了中韩围棋高手最近的300多局比赛中,中方赢了大约200多局,韩方赢了100多局。总的来看,中国棋手占据了上风。虽然中国多以等级分前40的职业棋手出战,韩方选手则为不经选拔自愿报名,但中国围棋的进步仍不可否认。”

  五六年后超韩国

  说起中韩棋手之间的差距,国家队教练俞斌略显低调:“说中国围棋超过韩国有点为时过早,应该说目前是中韩争霸,两强相争的时段。”俞斌认为,中国围棋界有三个优势,决定了中国围棋将来将超越韩国:围棋市场大――中国的优势在于围甲联赛,而韩国模仿中国甲级联赛还不成熟;拥有优良传统――中国的职业棋手不下假棋,不讲辈分,只论输赢;日常训练严格――很少出现不训练,或者技术不公开的现象。他坚信,五六年后,中国围棋将超越韩国。

  围棋发展要从普及开始

  说起围棋的发展,王汝南强调了围棋普及的重要性。他认为:“围棋除了有竞技功能,还有娱乐功能,要寓教于乐。围棋是高尚高雅的活动,对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可能会一生受用。所以,围棋不在宫廷和士大夫之间,而要回到百姓中去。”要重视围棋教育,通过大学生参与体现文化、社会、教育的功能。

  说起普及,山西省围棋协会主席、山西大学商务学院院长徐仲安联系实际说:目前,山西围棋发展的现状不是很令人满意。像韩国的大学很早就开设了围棋课程,而山西在这方面发展相对较慢。“设立围棋课时要把其当成文化学习,学习的是一种文化,一种精神。围棋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应该被引入大学课堂。”徐仲安说。

  围棋的根在山西

  说起围棋的发源地,世间仍有争论,但中国围棋协会主席何香涛结合实际,认为围棋发源于山西的棋子山。他举了曹操、唐太宗、曾国藩以及陈毅元帅等名人下围棋的故事,并引用了“尧造围棋”和“箕子造棋于今山西棋子山”的传说,论证了围棋发源于山西。而何香涛极富想象力地提出“围棋可能是外星人发明的观点”,也引起大家的浓厚兴趣。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