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围棋 > 围棋快讯 >

围棋快讯

俞斌随围甲回乡却遭憾败 业余高手原是昔日同学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记者谢锐天台报道在抵达天台当晚,我们看到晚宴桌就餐嘉宾安排时不禁乐了,有一张桌子上只放一个台签:棋协副主席。我们很纳闷:怎么会有这么多的棋协副主席?

  等到嘉宾们就座后,我们方知:天台是最早一拨“围棋之乡”,棋风浓厚,培养出九名围棋职业棋手,担任天台棋协副主席的有来自公安局、民政局、体育局等地方政要,主管接待的是体育局,民政局参与比赛策划,公安局还派车护送我们到机场。

  从浙江开化县政府网可查到2009年第二届开化・天台围棋赛举办时,当时的天台县委书记、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带队,两县24名业余高手参加此次对抗赛,经过两轮24场比赛,天台县以14比10获胜。天台12名业余强豪中,业余5段5人、4段3人、3段4人。

  7月8日晚,天台当地棋迷与我们进行了一场对抗赛,有位北京老牌业余5段不敌当地业余高手,俞斌笑道:“那是一个和我小时候一块学棋的棋友。”

  第二天围甲比赛进行当中,老聂与天台籍女棋手袁卫红二段搭档大盘讲解,大厅挤满了当地棋迷,除了最为常见的40岁上下的男棋迷和小孩棋迷外,竟然还有不少妙龄姑娘,这是在其他地方难得一见的一幕。讲解结束,前来请老聂签名的棋迷人满为患,老聂有求必应,累得满头大汗。

  天台围棋协会各成员各司其职,不求报酬。赛后他们表示,天台旅游资源丰富,是汉化佛教第一宗――天台宗的发祥地、中国道教南宗的创立地、诗僧寒山子七十多年的隐居地、活佛济公的出生地、“游圣”徐霞客所著游记的开篇地以及“书圣”王羲之书法之道的开悟地……天台有将旅游资源与围棋赛事结合之意,目前尚不知道以何种方式最为适合,此次举办一场围棋联赛仅仅是一个尝试。

  少小离家的俞斌九段返回故里,说的也是一口标准普通话,他说家乡话不是不会说,而是要适应一段时间后才能找到语感。如今他的父母均定居杭州,他也很少回到家乡一看。但回到天台后,于乡音环绕之中,他也由衷地兴奋。稍有遗憾的是,他对牛雨田七段之局拼到晚6点,最终以半目之差惜败。

  天台人以俞斌为骄傲,只要办围棋赛,总会想到俞斌。2010年围甲杭州队在天台设主场,俞斌本与这场比赛毫无关系,但家乡人还是邀请他回来助兴。如今俞斌是安徽宁国市政队主力队员,担任该队教练的正是老聂,以后来天台设主场并非难事。如果天台还想筹办新的围棋赛事,那俞斌以后回家的时候就不会少。尽管少小离家,但“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一幕不会出现了。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