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围棋 > 围棋快讯 >

围棋快讯

再与聂棋圣辩论 围棋“小众”不丢人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聂棋圣最近南下出差,看到南方一些城市围棋开展得不错,又听到有关山东围棋发展的积极消息,一时心潮澎湃,再度质疑围棋“小众”说,显然对此依旧耿耿于怀。

  其实关于这个问题,笔者此前已做了详尽阐述。争论的核心无非是,到底什么叫“围棋爱好者”?或者说,有没有一个更准确、更到位的词汇来界定围棋群体间的千差万别?

  在笔者所处的围棋时代,所谓的“围棋爱好者”几乎每天棋不离手,每期《围棋天地》的内容几乎烂熟于胸,对任何来自棋界的消息都会立刻做出敏感的热烈回应,而不是现在的“偶尔玩玩,看着不烦”的围棋旁观者与过路客。

  前不久,影视明星赵薇力挺常昊,声称自己也是“围棋爱好者”,还有影迷爆料,说赵薇的哥哥是铁杆棋迷,赵薇好棋从小就有家学渊源。那么请问,赵薇女士一周下几盘棋?是否定期收看围棋比赛的转播与讲棋录像?对围棋界的动态流程、历史掌故又有几多了解?如果这些都谈不上,也自称“围棋爱好者”,那我们之间的辩论便毫无意义了。

  就棋迷定位的问题,笔者也做了深入思考,想出了一个未必准确的界定语,即围棋项目的 “有效人群”与“无效人群”,这么说,并非打击对围棋有兴趣,却又一脚门里一脚门外的观望者与猎奇者,但若不做此界定,形同斗气的“围棋人口数字论”便会继续风起云涌,聂棋圣与常九段们自然更是慨叹连声。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