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围棋 > 围棋快讯 >

围棋快讯

亚运围棋中韩相争主旋律 台北队混双阵容实力强劲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广州亚运会围棋项目设立3块金牌,分别为男子团体、女子团体和男女混双,每支代表队可报6名男棋手和4名女棋手,参赛选手可以兼项。比赛用时制为每方1小时,3次30秒读秒。混双赛预赛的用时则是每方45分钟包干制。

  中国围棋队男子团体选拔赛7月19日结束,14位等级分排名靠前的棋手经过26轮双循环选拔赛,决出前三名入选中国队,他们分别是谢赫七段、古力九段、孔杰九段。另外还有两张外卡将于近期确定。根据近一年的世界大赛成绩表现及影响力,常昊九段几乎可以确定将获得一张外卡。

  孔杰、古力是目前国内最强的棋手,09年上半年古力三获世界冠军,09年下半年至2010年上半年,孔杰亦连获三项世界冠军。谢赫的等级分长期居于国内前五名,是老资格的中坚棋手。

  女子团体赛中国队选拔赛已于早些时候结束,芮乃伟九段和宋容慧五段获得出线权,还有一个指定人选(外卡)也将于近期公布。旅韩棋手芮乃伟是韩国女子围棋三冠王,依然是世界女子棋界最强者。“瓷娃娃”宋容慧以大赛心理素质极佳著称,2008年首届世界智运会,她一鸣惊人,击败韩国朴志恩九段、李玟真五段等强手,夺得女子个人金牌。接着在正官庄杯三国女子擂台赛中,作为中方先锋出战的她6连胜,创下该赛连胜最高纪录。

  中国队混双赛人选直接指定,他们是刘星七段/唐奕二段组合,他们在确定参加亚运会后,即开始强化训练,时常在中国棋院训练室看到他们和其他棋手二对一地比赛。

  韩日两国对此次亚运会围棋赛非常重视,韩国棋手年过18岁都面临着服兵役的问题,一旦进入兵营两年,围棋职业生涯将会大受影响。韩国规定在文化领域有突出贡献者可免服兵役,但在韩国围棋从文化领域归入体育领域后,棋手获得富士通杯、应氏杯等世界大赛冠亚军免服兵役这一优惠政策被取消了。不过,获得亚运会金牌的棋手却可以免服兵役。另外,在亚运会上获得奖牌的选手可以每月领取奖金,这对韩国棋手也是一大激励。 

  韩国男子围棋团体项目,李世石九段和李昌镐九段免选,其他四人通过选拔产生,他们分别是:崔哲瀚九段、赵汉乘九段、姜东润九段、朴廷桓八段。这六人中,李昌镐和李世石公认是韩国最强,也是韩国围棋标志性人物。崔哲瀚、姜东润、朴廷桓也都是排名靠前的棋手,赵汉乘现在服兵役,以前看似白面书生的他现在无论是在外形上,还是在棋的内容上,都增添了不少硬朗、英气。

  韩国女子团体赛人选亦已确定,她们是:赵惠莲八段、李玟真五段、李瑟娥初段、金仑映初段。混双赛人选尚未公布,将从已经确定的男女团体赛阵容中选出两对混双组合。

  8月1日,参加亚运会的韩国围棋队举行誓师大会,李昌镐九段表示:韩国队至少要获得2块金牌。不管围棋比赛哪个项目,韩国队都将是中国队的最强敌。

  亚运会围棋日本队组成人员几乎全是大头衔获得者:山下敬吾九段、井山裕太九段、高尾绅路九段、山田规三生九段、结城聪九段、秋山次郎八段、首藤瞬七段。除了棋圣张栩九段将代表中华台北队参赛之外,日本七大新闻棋战其他头衔得主都出战了。

  参加女子团体赛的日本棋手是:吉田美香八段、梅泽由香里五段、铃木步五段、大泽奈留美四段、向井千瑛四段,这也是日本女棋手最强阵容。

  中华台北队由旅日棋手和本岛棋手组成,参加男子团体赛的是张栩九段、王铭琬九段、周俊勋九段、陈诗渊八段、林至涵九段,萧正浩七段,这其中张栩是日本棋圣、十段、王座、小棋圣四冠王;参加女子团体赛的是谢依旻五段、黑嘉嘉初段、张正平二段,王景怡初段。谢依旻目前是日本女流本因坊、女流名人、女流棋圣三冠王。08年首届世界智运会,谢依旻与周俊勋搭档,获得混双赛亚军。

  中华台北队参加混双赛的人选也已确定:周俊勋九段/黑嘉嘉初段、张栩九段/谢依旻五段。尤其是张栩/谢依旻组合,实力不容小觑。  

  从近些年的世界大赛成绩来判断,男子团体赛,中韩争冠几乎是没有悬念的结果,哪方能夺冠要看临场发挥,还有对阵情况。女子团体和混双方面,因女子棋手水平相差甚微,起伏又大,因而变数稍大,甚至于朝鲜队都有可能加入到夺冠行列中来。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