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围棋 > 围棋快讯 >

围棋快讯

成都10少年北京学围棋 专家称基本功差无意义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暑假即将结束,又有一批梦想成为职业棋手的围棋少年收拾行装前往北京的道场学棋。冲段之路漫长而艰辛,能支持他们走下去的也许就是对于围棋的热爱和对于职业之路的向往,还有一点绝不可少,那就是家长的坚持和信念。而在北京的道场里大约有10个成都学棋少年,在他们的身上,也许就承载着“棋城”的将来。最近,一个在马道场学棋的11岁棋童向记者讲述了他在北京的学棋故事。

  他叫伍李瑞,业余5段,今年仅仅11岁而已,却已经在马晓春道场学棋三年之久。出现在记者面前的他小小的个子,一双眼睛倒是显得很活泼。他今年第一次参加了定段赛,差一盘棋打进本赛。和大部分冲段少年的家庭一样,母亲放弃成都的稳定工作在北京照顾儿子,父亲则继续在家乡上班。而伍家只是个普通的工薪家庭,三年学棋下来,数十万元的花费让家里积蓄消耗殆尽,并有欠款。“最近准备卖掉成都的房子。”伍李瑞的表姨告诉记者。这次伍李瑞是结束定段赛后来成都参加业余棋手天元赛的,妈妈并没有陪在他身边,而是留在北京继续上班,这位母亲很能干,她进入了马晓春道场担任管理工作,而以自己的薪水代替儿子在道场的学费,父亲则继续在厂里上班脱不开身。

  道场生活:单调而充实

  和一般的成都棋童基本都是在成都业余高手门下启蒙不同,伍李瑞走上围棋之路稍有点特殊。四五岁时他和表哥在少年宫第一次接触到围棋,于是双双报班学棋。7岁那年,父母在网上发现马晓春道场第一次面向全国招生,于是就帮儿子报了名。随后伍李瑞参加了那次为期15天的夏令营,全程封训。这之后是踏上进京之路,小孩在北京呆了1个月才回成都。再去的时候,他便开始了漫长的三年学棋时光。

  马道场有12至13个组,每组6个人,按照每月一次的训练赛成绩决定组别,目前伍李瑞排在第六组,属于中等偏上水平。在道场,每天上下午各下一盘训练棋,晚上进行2个小时的复盘,每周进行一次快棋赛,一次死活题考试,一个月进行一次大循环赛。

  道场里的生活非常有规律,也很平淡。对于一个10来岁的小孩来说,或许过于枯燥。尤其对比当年和他一起在少年宫学棋的表哥来说,后者正在忙着升学,同时也拥有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其实我也喜欢打篮球、打乒乓球和踢足球。”伍李瑞个子虽小,却很明白身体的重要性,“下好棋需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与此同时,文化课方面伍李瑞基本放弃了,因为在北京“学校不好找”。

  最喜欢的棋手:孔杰

  早在2008年,他就已经升上5段。那一年对于他来说还有很重要的回忆。当时首届世界智运会在北京举行,他被选中担任赛会的记谱员。马道场被选中的12个人里,他年龄最小,9岁不到。伍李瑞表姨给记者展示的照片里,坐在对局台前记谱的伍李瑞有一张稚气的脸,而正在对局的常昊穿着中国队的红色运动服,高高大大。中国围棋就是这样一代代传承的。比赛间隙,伍李瑞找了常昊、古力等签名合影,像所有的追星族一样。这次智运会他还领到平生第一份收入,记谱费1350元。他只给自己留了100块,“其他全部给了婆婆。”伍李瑞羞涩地笑着,“婆婆很高兴,还喊我要拿世界冠军。”这之后,他经常在围甲等比赛中记谱,“不过还是比较紧张,去年王煜辉的比赛我记谱就出错了,所以棋谱也只有118手。”也许是因为这样的失误,去年下半年,他就不怎么记谱了。但这段经历对他来说已经是受益匪浅,因为不是哪个学棋的孩子都有机会近距离观看顶尖高手下棋,并一手手记他们的谱。

  “我经常记高手的棋谱,最喜欢的棋手是孔杰。他的棋扎实,不容易出错。”伍李瑞很老练地表示。今年年初,他开始接受曹大元的单独指导,“曹老师对我很好。”而今年的定段赛马道场的表现并不好,只有2人冲段成功。目前定段的主力部队是野狐研究会和葛玉宏道场。记者问小伍有没有打算“转会”,这孩子年纪虽小,却也有了打算,“等水平高了就去木野狐。”木野狐道场最大的优势是有40多名国手上课,聚集了大量从马道场、聂道场转过来的水平高的冲段少年。

  未来:不行还可以教棋

  在北京,伍李瑞和妈妈李娟最初是住在一套合租房里,距离马道场大概5分钟的路程,房租一个月6000元。之后李娟进入马道场工作后,得到一间小小的宿舍,房间没有窗户,只能放一张单人床和一张小桌子。伍李瑞则住在马道场的学生宿舍,他有一个二手笔记本电脑,不过他并不怎么在网上下棋,也不怎么打网络游戏。

  伍李瑞清楚自己的家庭环境,他出门从不打的,不是赶公交就是坐地铁,“我喜欢坐地铁,很快。”对于自己的将来,伍李瑞尽管年仅11岁,却已经有了大人的思维。“我以后打上段位后,如果成绩不好,没什么好的发展的话,我就去收徒弟。”虽然是童言,却显得很认真,伍李瑞告诉记者,教他们的某个职业棋手,职业四段,一个下午上2小时课,共800元,几个孩子的话就是几千块。“两个小时就几千块,一个月就几万块呢。”

  一时间,记者觉得很感慨,果然学棋的孩子很早熟。

  专家意见

  李亮:这样是没有意义的

  作为曾一手带出古灵益的教练,四川娇子队主教练李亮的意见无疑很重要。他对像伍李瑞这种跑去北京学棋的行为很不赞成:“那是没有意义的。”为什么呢?“因为基本功太差,去了北京也还是练基本功,有什么意义呢?”

  这几年,大约有10来个孩子曾前往北京道场学棋,包括刚在成都业余天元赛中夺冠的薛维贵、刚从欧洲围棋锦标赛回来的卫宏宇,他们都是16岁左右,从北京回来没多久,也都不打算再去了,“准备回来读书。将来还是要考大学。”继续前往北京的是杜雪雯,因为女子定段年龄限制比较宽。最近准备去北京的是11岁的邬佳耀。这几个都曾经在四川围棋少年集训队呆过短暂的时间。此外,还有吴战影的弟子廖源培以及贾凌云等小棋手。“不过基本都没有什么好的指望。”李亮表示。

  他认为,要想去北京学棋,至少在川内业余界可以达到数一数二的水平才行。比如当年的张霁阳、夏茂杰,他们都只距离定段一步之遥。而现在依然是川内的一流高手。再远一点,范例自然是古灵益。“必须从小跟着职业棋手系统地学棋,把基本功打牢实。不然随随便便跑去北京那是没有意义的。”李亮表示,“这样你去了北京的道场也是排名靠后,不会有人管你的。道场只会关心排名前几位的有希望冲段的,排名靠后的就只能站在后面听。”

  “现在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专心带出能够冲段的好苗子出来。”李亮表示。

  北京梦想

  冲段少年都怀揣着一朝定段他日冠军的梦想。而梦想起飞之地就是北京,定段赛就是他们的高考。每年,近4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业余5段以上、18岁以下的男子少年棋手先进行预选赛,决出100人进入本赛,而后通过13轮的比赛,决出前17名定段。女子组近百人通过11轮的比赛,决出前三名定段。此外,还有36名超过18岁、低于25岁的棋手争夺两个U25定段名额。这样的比例,是比高考残酷百倍的独木桥。而且比高考更残酷的是,要花费大量的金钱。

  而比积蓄耗尽更难受的是寂寞。10多岁的小孩子们背井离乡云集北京,每日重复着单调的摆棋、训练、比赛……“有点苦,但能忍受。”11岁的伍李瑞在讲述自己的北京生活时,却显得轻描淡写,完全不像一般的小孩子。

  在马道场围棋教室的白板上曾写着这样七问:

  1、当天的对局下完以后和对手认真复盘没有?

  2、当天的棋谱记录没有?对局心得有没有?

  3、当天的30道死活训练完成没有?

  4、当天的一局网络对局完成没有?网络对局前的50道快速死活训练完成没有?

  5、当天的打谱研究完成没有?有没有不明白的地方?当天解决没有?

  6、当天的专业老师复盘心得完成没有?

  7、一天的训练量完成以后,是不是保证质量问心无愧?

  从小,他们就被灌入严酷的胜负观。虽然如果以定段为目标的话,以李亮的观点看来,伍李瑞们做的似乎是无用功,但另一方面,从小就培养耐寂寞的能力和胜负敏感,对将来的人生或许也是很有帮助的吧。无论如何,付出过总是会有回报的。就算是自我安慰吧。但如果连这种自我安慰都没有,又如何度过在北京每天摆棋的日日夜夜。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