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围棋 > 围棋快讯 >

围棋快讯

围棋界深情缅怀陈毅元帅 古力:用更好的成绩来报恩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8月26日是陈毅元帅的诞辰日,上海应氏围棋基金会举办“陈毅杯围棋世博行”的活动,以缅怀中国围棋事业的奠基人陈毅元帅。当天下午,陈毅元帅的长子、中国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中国名宿陈祖德、聂卫平、王汝南、华以刚、罗建文和俞斌九段、常昊九段、罗洗河九段、古力九段、孔杰九段等五位世界围棋冠军出席了“缅怀陈毅元帅大型座谈会”。

  陈昊苏说,我父亲对围棋事业很关心、提倡,但他并不把围棋当做娱乐,他提倡围棋,结交了很多棋界朋友,花费了很大力量培养围棋后备力量,他还是“围棋外交”的倡导人,围棋在中日关系邦交正常化过程中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现在又在海峡两岸关系中继续发挥作用。

  陈毅元帅和上海极具渊源,无论是出国留学,还是战争年代,他在上海留下太多的烙印,他还是上海第一任市长。陈昊苏说他来上海,有一种回家的感觉,25日夜游上海外滩,看到上海精彩而辉煌的变化,思绪难平,还特地赋诗一首。

  陈祖德说:“没有陈毅元帅,就没有中国围棋的今天。”他当年学棋时,偌大上海也没几人知道围棋,更别说下棋了。陈毅元帅不仅在新四军中提倡围棋,带动不少未来的国家领导人下棋,而且在他担任上海市长后,给予了不少围棋前辈以教授级待遇,使他们解决了后顾之忧,潜心投身于棋。陈老总还特别注重围棋后备人才的培养,今天的围棋前辈都受过陈毅元帅的提携。而今中国围棋七代、八代同堂,但饮水思源,当年没有陈老总对围棋的恩泽,现在也不可能有中国围棋的今天。

  王汝南以他的亲身经历回顾陈毅元帅对他个人及同时代棋手的影响,他说:“1960年暑假,安徽省受陈毅元帅的指示,组织20多个孩子学棋,我就是其中之一,20多天后,在省青少年围棋赛中,我获得第4名,前三名都是青年人。后来参加全国围棋少儿赛,我还获得第6名。以我学棋30多天的水平,要是放在现在,职业高手要让我16个甚至24个子,但我还是有幸被招进省围棋集训队。”

  王汝南清楚地记得,1965年中国乒乓球队载誉归来,他和陈祖德作为围棋代表参加庆功宴。宴会中,周恩来总理提议“围棋界代表给大家敬酒”,陈毅元帅带着陈祖德和王汝南,逐一给邓小平、李先念等国家领导人敬酒。给邓小平敬酒时,陈老总说:“总书记可要支持围棋啊!”给李先念敬酒时,陈老总说:“财政部长可要多支持围棋啊。”后来陈毅元帅去世后,围棋遭受厄运时,邓小平出面挽救了围棋。

  华以刚透露了一件鲜为人知的往事,1974年他第一次去日本,在日本待三个星期,每到一个地方,便衣警察都跟着他们,为的是保证他们的安全,可见当时的中日关系还是多么紧张。但在之前日本征求中日邦交关系正常化的3000万人签名活动中,日本棋界朋友出了不少力,棋手们动员1000万棋迷签名。中国70年代有“乒乓外交”一说,但实际上,陈毅元帅很早就开始了“围棋外交”。

  聂卫平小时候和陈毅元帅有过多次对局,10岁的他尚在住校读书,陈毅元帅专门为他安排围棋教师,去他的家里为他讲棋。老聂深情缅怀:“陈老总不仅解决了那个教我棋的老师工作问题,还让我学棋坚持了下来,如果没有他,我现在哪里,干什么事情,真是说不清了。”

  俞斌九段表示,很遗憾没有见过陈老总,不能像前边五位前辈一样,非常幸福地谈起陈老总。陈老总生前最大愿望是“赶超日本”,现在“超越日本”已经实现了,但如果陈老总健在,他肯定会说希望中国围棋达到第一。我们现在距离这个目标很近了,我相信再过几年,我们就能达到这个目标。总有一天,我们会告诉陈毅元帅,“我们做到了!”

  常昊九段说,陈老总支持围棋并不因为是个人喜好,而是站在更高的战略眼光来推广围棋。我们不仅要赶超日本和韩国,还要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广围棋,这也是陈老总生前的愿望。

  年龄最小的世界冠军古力九段说:“每年院庆的时候,都要瞻仰陈老总塑像,我们下棋的人都对他有一颗感恩的心。作为我本人来说,我报恩的最好方式就是取得更好成绩。”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