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围棋 > 围棋快讯 >

围棋快讯

棋虽小道 品法最尊--陈毅元帅与围棋割不断情缘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8月26日是陈毅元帅诞辰109周年纪念日。26日下午,陈毅杯围棋世博行缅怀陈毅元帅大型座谈会在世博园信息通信馆隆重举行。从围棋中阐述军事道理,用围棋来陶冶性情,陈毅与围棋运动始终有种割不断的情缘。毕生坚持“棋虽小道,品法最尊”的思想。听围棋元老讲述记忆中的陈帅,一个个因围棋而产生的小故事拼凑出一个伟岸的背影。

  陈祖德(中国棋院第一任院长九段) 家里珍藏陈帅铜像

  在中国棋院有一尊陈毅的半身铜像——这是为纪念陈毅对围棋的贡献。但没多少人知道,在我家里,也摆放了一座完全按比例缩小的陈毅铜像。

  我从小就对陈帅有一种崇拜之情。毫不夸张地说,没有陈毅,就没有新中国的围棋事业。

  尽管陈帅日理万机,但他对围棋棋手的关心始终无微不至。他先后牵头成立了中国棋社和上海棋社。在任上海市市长时,陈毅多次接见许多老棋手,问寒问暖,并指示将一批有名望的老棋手安排到文史馆,使他们有固定收入。他提出:“要让这些老棋手享受教授的待遇。”要知道,那时的教授月工资有300元呢。在陈帅看来,只有把老一辈棋手的待遇搞上去了,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来学棋。

  聂卫平(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棋圣九段) 我和陈帅有个约定

  我曾和陈帅下过许多盘棋,但印象最深的,莫过于第一次见到他。我记得很清楚,那是在1961年的秋天,在北京中山公园棋艺室,9岁的我刚拿到六城市围棋赛儿童组的冠军。也许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在和陈帅对弈时,他下错一步棋,想拿回棋子重走,我却死活不让他悔棋。没想到陈帅非但没生气,反而很欣慰地摸摸我的头,鼓励我说下棋就应该这样。

  陈帅经常对我说,要打败日本棋手,为国争光。当时,中国的围棋与日本差距很大,对方有一次只派了个叫伊藤友惠的女棋手,就横扫中国棋界。为了促进我棋力增长,陈帅不仅专门给我找来了老师,而且还与我许下约定——只要赢了日本棋手,就带我去见毛主席,与毛主席下棋。

  1974年中日围棋对抗赛中,我在上海终于击败了已经“六连胜”的主将宫本直毅,完成了战胜日本人的约定,而那时陈帅已经去世两年了。

  王汝南(中国棋院第二任院长八段) 电话开启围棋之旅

  如果没有陈帅,也许至今我还与车马炮为伍。我本来是学象棋的,没一点儿围棋基础,是陈帅的一个电话让我与围棋结下了不解之缘。

  1960年,日本围棋访问团来我国交流访问,把中国棋手打得落花流水。于是,陈帅在上海碰到安徽省省委书记时,就让他回去多培养些下棋的孩子。当时的安徽省委书记立即打电话给省体委领导,指示他们要搞围棋训练班,学校老师便推荐我来下围棋。

  陈帅每到各地都会用自己的影响力去推动围棋事业的发展。1961年陈帅到安徽视察工作时,特地抽空找我们去下棋。正是在陈帅的关心下,安徽的围棋很快就发展起来了。也许是陈帅对围棋的热爱感动了我们,也许是围棋独特的魅力打动了我,从此我就爱上了这黑白棋盘的人生。

  华以刚(中国棋院第三任院长八段) 愿望已经变为现实

  说到围棋,说到陈帅,很多人都会想起一张黑白照片。照片上,两个孩子捉对厮杀,站在一旁神情紧张观战的是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而我,正是那两个幸运儿之一。那张照片拍摄于“六城市”围棋赛,当时我的对手就是王汝南。

  陈帅特别喜欢围棋,记得国家围棋集训队成立后,他就成了我们棋队的常客,一有空就来看望大家。每次陈帅来时总那么随便,没有随同人员,穿着简朴。他径直走进棋手们的宿舍,坐在运动员的床铺上同大家天南地北地聊起来,从生活到棋艺,无所不谈。陈帅常说,我们国家这么大,又是围棋的发源地,应该有1000万人下围棋,你们要努力提高,也要努力推广呀!

  我记得那时候陈帅来我们围棋队,说得最多的就是自己两个最大的愿望:一是要赶超日本;二是要让中国围棋人口总数达到1000万。如今,陈帅的两个愿望已经变为了现实。

  罗建文(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七段) 陈帅让围棋姓“体”

  围棋,作为琴棋书画的一部分,新中国成立之初被归入了文化部门。在陈帅担任上海市市长后,为了推动我国围棋事业的发展、提高整体的围棋实力,便将其归入了体育范畴。

  1960年,我第一次见到陈帅,那次是他在北京饭店接见棋界人士。当时,他还拉着贺龙元帅一同前来。我见他们远远走来,腰间都鼓鼓囊囊的,本以为那是他们随身携带了枪支。结果,走近了才发现,原来,陈帅腰间挂了把扇子,而贺老总则别着盒雪茄。

  陈帅虽然棋瘾不小,但他偏爱和小孩下棋,所以像我这样“高龄”的选手就很难有机会和他切磋棋艺了。我遇见他的次数不少,可下棋却只有一次。下棋前,他半严肃半幽默地来了一句:“我是来休息的,别杀得我太惨。”我至今记忆犹新。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