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道 >

茶道

近现代书法概述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1911年到1949年,是一个改朝换代的沸腾的时代。期间,经历了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接着是军阀割据、北伐、抗日、以及国共两党之间最终爆发的大规模的政治、军事及文化冲突。最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经历了建国初的挺进期和“十年文革”之后,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这是一段极其动荡的、惊心动魄的历史,在这样如火如荼的年代里,不仅产生了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在文学艺术方面,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这时期书法,最显著的特色是:书法不再象前朝一样,仅仅是文人雅士、达官贵人的专利,而是进一步“泛化”,深入到社会的各个阶层,在政治界、军事界都有不少书法好手。这时期书法活动也十分活跃,书法教育也由过去师徒相授式渐渐向社会化教育转变。特别是建国以后,书法这门古老的艺术迎来了她的又一个春天。
        具体说来,这时期书法,上承清末,在康有为“北碑南帖”的“抑帖扬碑”理论的牵引下,碑派书法继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但没能产生重要的“碑派书法”大师。而帖学一路,却大有起色,沈尹默、白蕉成为一时翘楚。但仅用“碑、帖”两派,远不足以涵盖此期书法的面貌,而是呈现出“多元化”的格局,而新中国的书法,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开创了“百花齐放”的崭新局面。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