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道 >

茶道

中国茶道成熟于唐代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中国茶道成熟于中唐之际。陆羽是中国茶道的鼻祖。陆羽在茶论、说茶之功效、煎茶炙茶的方法和茶具等方面作了全面系统的论述。唐代封演所写的《封氏闻见录》 中所说的“茶道”,是指陆羽侣导的饮茶之道,它包括鉴茶、选水、赏器、取火、炙茶、碾末、烧水、煎茶、品饮等一系列程序、礼法和规则。陆羽茶道强调的是“精行俭德”的人文梢神,注重烹渝条件和方法,迫求怡静舒适的雅趣。陆羽著的《茶径》是世界上第一部茶学专著,他首开为茶著书的先河,首创了法度周全的茶道。

唐代茶道以文人为主要群体,许多文人以茶修道并有建树。陆羽的挚友诗僧皎然在其《饮茶歌·诮崔石使君》诗中写道:“一饮涤昏寐,情来朗爽满天地。再饮清我神,忽如飞雨洒轻尘。三饮便得道,何须苦心破烦恼……孰知茶道全尔真,惟有丹丘得如此。”皎然认为,饮茶能清神、得道、全真,神仙丹丘子深谙其中之道。皎然诗中的“茶道”是关于“茶道”的最早阐述。诗人卢仝的《走笔谢孟谏议寄新茶》一诗脍炙人口,“七碗茶”流传千古,卢仝也因此与陆羽齐名。“七碗茶”诗和钱起《 与赵莒茶宴》、温庭筠《西陵道士茶歌》等诗,都是说饮茶能让人“通仙灵”“通杳冥”“尘心洗尽”,羽化登仙,胜于炼丹服药。唐末刘贞亮《茶十德》认为饮茶使人恭敬、有礼、仁爱、志雅,可行大道。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