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道 >

茶道

茶道最早起源于中国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茶道最旱起源于中国,中国至少在唐或唐以前,就首先将茶饮作为一种修身养性之道。唐朝寺院僧众念经坐禅,皆以茶为饮,清心养神。当时社会上茶宴已很流行,宾主在以茶代酒、文明高雅的社交活动中,品茗赏景,各抒胸襟。特别是唐朝“茶圣”陆羽把中华民族的五行阴阳辩证法、道家天人合一的理念、佣家的中和思想等浓缩在一碗茶汤中,写出旷世巨著《茶经》,由此创立了中国茶道。之后,中国茶道经历了晚唐的补充,宋代的兴盛,明朝的隽思。但到了清朝及近代却因种种原因逐渐走向衰微。

目前世界上以中国茶道、日本茶道和韩国茶道较为有影响,又以日本茶道最为著名。

日本茶道:日本茶道的根源在中国。南宋绍熙二年(1191)日本僧人荣西首次将茶种从中国带回日本,从此日本开始遍种茶叶。南宋末期日本南浦昭明禅师来到我国浙江省余杭县的径山寺求学取经,学习了该寺院的茶宴仪程,首次将中国的茶道引人日本,成为中国茶道在日本的最早传播者。直到日本丰臣秀吉时代千利休成为日本茶道高僧后,才高高举起了“茶道”这面旗帜,并总结出茶道四规“和、敬、清、寂”。“和”为和平;“敬”为尊敬长者,尊敬朋友;“清”为洁净、清净;“寂”为达到幽闲的境界。四规是日本茶道的根本精神,就是以敬为本,和以行之,清以居之,寂以养之。

韩国茶道:韩国茶道文化历史悠久,从新罗时代开始就有茶文化。现在韩国每年525日为茶日,年年举行茶文化祝祭。其主要内容有韩国茶道协会的传统茶道表演,韩国茶人联合会的成人茶道和高丽五行茶道以及国仙流行新罗茶道,陆羽品茶汤法等。韩国茶道以“和、敬、俭、美”为基本精神,体现了韩国人心地善良、以礼待人、简朴廉洁和以诚相待。

中国茶道:中国茶道始于唐,衰于近代,以至于使不少人误以为茶道来源于他邦。中国茶道自然谦和,讲究四谛“和、静、怡、真”。“和”是中国茶道哲学思想的核心,“静”是中国茶道修习的必由途径,“怡”是中国茶道中茶人的身心享受,“真”是中国茶道的终极追求。

茶道属东方文化。早在我国唐代就有茶道这个词语,例如《封氏闻见录》中载:“又因鸿渐之论,广润色之,于是茶道大行”;唐代刘贞亮在《茶十德》中也明确指出“以茶可雅志,以茶可行道”等等。至明代更有泰州学派所阐述的“童子捧茶即道”、“百姓日用即道”的这一浅白的解释。但千百年来,终究没有一个科学准确的定义。近些年来,许多茶文化专家、学者从各自独特的视角来理解中国茶道,进行了多方面有益的理论探索,然而至今仍没有形成共识。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中国茶道是以饮茶为契机的综合文化体系,难以用有限的概念和语言来界定茶道、表达茶道和说明茶道。我们拟从综合文化体系的角度,阐述中国茶道的形成及相关的文化内容。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