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馆 >

茶馆

近代城厢式茶馆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春风得意楼茶馆,创建于清朝末年,是上海建立最早、知名度最高的茶楼之一。在上海老街上重建的春风得意楼茶馆在外形态上和经营内涵上都体现了上海老城厢的文化特征,再现了昔日茶楼的风采。
        那久违的老虎灶、充满喜庆色彩的春联、深色的老式账台,向人们展现了旧时老城厢的风情。沿着木楼梯拾级而上,那大堂里透着木纹的长条凳、八仙桌,阁板上放着的老式算盘、茶罐、提篮、米桶、喜担……无不显现着旧时茶肆的神韵。临窗而坐,透过雕花木格窗棂,可见街市游人如织,品着香茶,再看茶堂四周,清新的民俗壁画,古朴的剪纸窗花,好一番“清香茗品留客坐,萧管丝竹入耳来”的意境啊!
        老虎灶是旧时老城厢地区居民购买熟水的地方。以前老城区居民家中都使用煤球炉或老式灶头,烧水很不方便,到老虎灶“炮”开水成为他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内容。从前的老虎灶大多顺带经营水(茶馆)和简易浴室。在老虎灶旁的客堂里放1至3张长条凳,附近居民(多为社会底层)常来叫上一壶茶,聊天下棋,一坐就是老半天,俗称“孵茶馆”。
        春风得意楼茶馆的装饰,处处体现了老城厢的文化特色。大堂内整齐地摆放着十几张八仙桌,茶客坐的是长条凳。四周的窗户都是传统风格的花格窗,逢年过节,窗户上还贴着喜庆的窗花。大堂周围摆放着旧时的生活用具,有提篮、脚桶、米桶、喜担等。墙上一幅古时“闹新房”的风俗壁画,犹如江南民俗清新之风扑面而来。柜台上的雕花木质茶罐个个都有50年以上的历史,显现着悠悠的古朴之美。
        老城厢茶楼的再一个重要特色就是评弹书场。上海是一个移民城市,江浙人居多,喜好评弹的人也多。旧时的春风得意楼之所以名闻遐迩,是因为设有评弹书场。当时共有三个楼面,可以同时开设三个书场,说书艺人日夜两场,有时还加早场,演唱《三笑》、《杨乃武小白菜》等节目,生意十分兴旺。重建后的春风得意楼开设双休日评弹专场,除了传统的《三国》、《西厢记》、《红楼梦》等节目,还结合周围的环境和时事演出新创作的开篇。
        春风得意楼馆体现了带有老城厢生活、文化烙印的茶文化,老年人在这里找到了尘封的回忆,年轻人在这里认识了先辈的生活方式,外国友人在这里了解了东方文化独具魅力的一个侧面。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