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馆 >

茶馆

江南园林式茶馆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中国园林虽系人工,但不留斧痕,宛如天成。由于构成园林的主景不同,而各具风姿。有的以水面胜,波光潋滟,荷花玉立,倒景迷离,风雅恬静,富有魅力;有的以山石胜,徘徊其间,山色空漾,宛若置身崇山大壑,深谷幽岩之中,饶有妙趣;有的以花木胜,繁花簇锦,绿树葱茏,修竹茂密,摇曳弄影,人行其间,暗香随衣,令人心醉。其中,又有楼台蹼缀其间,更增艳丽。
        上海的桂林公园建于1932年。它秉承了苏式园林的建筑风格,集江南园林之精华于一体,淡雅自然、精巧幽深,至今,整个园林建筑保存良好、布局精巧别致,园内花木葱茂、叠山立峰、楼台掩映、亭榭参差、曲径通幽,四周回廊环绕、桂香满园,格调古朴而自然。厅堂明净、长廊迤逦的建筑风格,金颐堂茶艺馆就座落在桂林公园内的北端。茶香四溢、丝竹入耳、鸟语花香的品茶环境将金颐堂茶艺馆同整个园林有机地融为一体,怎能不让人心驰神往。在这里茶客能够体会到春的妩媚、夏的浓情、秋的诗意、冬的傲慢。仅仅一步就能够让茶客远离城市的喧嚣,能让茶客抛开一切压力和烦恼,从而领悟人生的真谛。
        “读书台”为常熟市内著名流览胜地,虞山十八景之一的“书台积雪”就在这里。读书台,相传是梁昭明太子萧统读书的地方,位于虞山东南麓,现已辟为书台公园。读书台后有“焦尾泉”,因地处琴川上游,其水注入琴川,由焦尾琴引伸到泉,故泉名“焦尾”。此泉在明代已驰名江左,泉水清洌甘醇,为烹茗上品。在泉壑北面山坡上,有明代建筑的“仓圣祠”,为纪念我国文字的创始人仓颉而筑,飞檐翼角与读书台相对峙,周围筑有花墙,似为书台屏障,更显得宁静幽美。经修缮后,正室已题为“焦尾轩”。“泉”与“轩”的两块篆额为我国著名教育家、文学家叶圣陶所书。轩内设有茶室,绿树掩映,以焦尾泉水沏上虞山新茶,其味最佳。
        以读书台人主体,与焦尾泉、仓圣祠组成的内园,占地仅0.4公顷,小巧玲珑,布置十分雅致,园内地势起伏跌宕,古木参差错落,间植奇异卉,缀以盆栽小景,步移景易,时迁景变,造成深开阔的效果,体现了以小胜大,以朴胜华的造园艺术特点。在“焦尾轩茶室”里品茗观景,居高临下,可俯视,可远眺,宛如置身人间仙境 ,并非夸张之语。
        “文君井”位于四川邛崃县城里仁街文园内。今以井为中心建为园林。井深8米,井口径约0.7米,水深2米,晶莹清甜。相传当年文君夜奔相如,结为夫妇,为父亲所不容,设酒店于市,留下了“文君当垆,相如涤器”的千古佳话。此并即文君汲水处,故得名。文君井不远,有一座青瓦飞檐,造型古朴的琴台,上置“绿绮琴”,再现了当年司马相如弹琴旧景。台前有月池、假山;悬有对联“井上疏风竹有韵,台前月古琴无弦”,读来令人浮想联翩。历代文人游此,多有题咏。唐杜甫流寓成都时,作《琴台》诗,有“酒肆人间世,琴台日暮云”句,南宋陆游曾题诗“落魄西州泥酒杯,酒酣几度上琴台,青鞋自笑无羁束,又上文君井畔来”。尚有对联云:“草色怨王孙犊鼻裤前一杯酒;琴心感之子龙门传里两才人。”今天,文君茶馆就开设于文君公园内。许多游人来此游览,并在茶馆里品饮用文君井水冲泡的文君茶,品茗赏景,其乐融融。
        成都怡心亭茶坊是金年宾馆休闲中心的一部分,处于气势磅礴的大型石瀑布、盆景园及园林小景之间。坐在长长的茶坊围廊里,泡一杯浓浓香茗,就着微风,静观池中七彩鱼鳞;凭眺湖边,垂柳指面,小鸟鸣翠,满眼绿色尽收眼底。除去了浮华与喧嚣的世外桃园,留给您的是静谧与超然。成都“易园”也是一家园林式茶馆,茶馆中有小桥流水、亭台楼阁、长廊水榭,池水四周花木扶苏,清新怡人。
        香港的“雅博茶园”地处粉岭,由茶道馆、茶园、制茶室、陶瓷作坊、教室、图书阁等设施所组成。其环境优雅恬静,曲径、小桥、池塘、果树、瓜菜、茶树等景物体现了自然之真,自然之美。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