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疗 >

茶疗

药茶的制法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狭义的“药茶”,指用茶或茶叶为主,辅以一定的中药制成的茶剂。广义的“药茶”则包括用某些中药材与食物(或单方,或复方)制成的汤、乳、露、汁、浆、水等具有医疗效果的饮料。

继唐宋之后,明清时代的药茶疗法又有了很大的发展,有关药茶的方剂、应用范围、制作方法等方面都被不断充实和完善,创制了大量行之有效的药茶,如午时茶,天中茶、枸杞茶等,被医家和民间所广泛应用。到了近代药茶的研究又有了进一步的提高,除了古方午时茶、天中茶等传统名方外,尚有“三花减肥茶”、“益寿茶”、“绞股蓝茶”、“戒烟茶”等新的药茶品种,对于防治各种疾病及养生保健方面都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民间制作茶药有冲泡法、煎煮法两种方法。冲泡法是将茶药放入茶杯或保温杯内,倒入沸水加盖,浸泡530分钟饮服,每杯可冲泡23 次;煎煮法是将茶药放入锅内,倒入适量清水,分23 次煎煮,合并煎液,过滤后饮用;还有的茶药是将某些食物或药物煎沸,将煎汁作为冲泡水来冲泡茶叶,也可数次煎沸、冲泡茶叶。冲泡法简单方便,适用于老年体弱者的养生保健。煎煮法适合茶药较多,或茶方内的药物需煎煮一定时间,方可浸出药物中的有效成分。茶药大多用于慢性疾病的辅助治疗。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