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类 >

茶类

黄茶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黄茶属非酶性氧化的微发酵茶类。品质特征为“黄汤黄叶”,其品质的形成是制茶过程中闷堆沤黄的结果。有的揉前堆积闷黄,有的揉后堆积或久摊闷黄,有的初烘后堆积闷黄,有的再烘时闷黄。黄茶,是介于绿茶与黑茶之间的过渡性茶类,泡出之茶水,汤色黄亮,滋味轻清,鲜醇回甘。

黄茶按原料芽叶嫩度和大小可分为黄芽茶、黄小茶和黄大茶三类。

1)黄芽茶   原料细嫩、采摘单芽或一芽一叶加工而成,主要包括湖南岳阳洞庭湖君山的“君山银针”,四川雅安、名山县的“蒙顶黄芽”和安徽霍山的“霍山黄芽”等。

产于岳阳的润庭山的“君山银针”外形似针,且满披白毫,因洞庭山又称君山,故而得名。“君山银针”于1956年国际莱比锡博览会上,因其质量优良,获得“金镶玉”的美誉。品饮“君山银针”时,宜选用晶莹透明的玻璃杯,冲泡过程中可观赏到芽尖朝上,蒂头下垂而浮于水面,随后缓缓降落,竖立于杯底,经三起三落的忽升忽降之后,最后竖沉于怀底,如刀枪林立,像菊花竞放,似群笋破土,芽光水色,浑然一体,堆绿叠翠,妙不可言。捧杯闻香,香气清纯;口尝茶汤,滋味甜爽;再观汤色,橙黄明净,叶底嫩黄匀亮。

2)黄小茶   黄小茶是采摘细嫩芽叶加工而成,主要包括湖南岳阳的“北港毛尖”,湖南宁乡的“沩山毛尖”,湖北远安的“鹿苑毛尖”和浙江温州、平阳一带的“平阳黄汤”。

3)黄大茶   黄大茶是采摘一芽二三叶甚至一芽四五叶为原料制作而成,主要包括安徽霍山的“霍山黄大茶”和广东韶关、肇庆、湛江等地的“广东大叶青”。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