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类 >

茶类

蒸青绿茶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绿茶的基本工艺流程分杀青、揉捻、干操三个步骤。杀青方式有加热杀青和热蒸汽杀青两种。以蒸汽杀青方式制成的绿茶称为“蒸青绿茶”。

蒸青绿茶是我国古代最早发明的一种茶类,它以蒸汽将茶鲜叶蒸软,而后揉捻、干操而成。蒸青绿茶常有“色绿、汤绿、叶绿”的三绿特点,美观诱人。唐、宋时就已盛行蒸青制法,并经佛教途径传入日本,日本至今还沿用这种制茶方法。蒸青绿茶是日本绿茶的大宗产品,日本茶道饮用的茶叶就是蒸青绿茶中的一种——“抹茶

据考证,南宋咸淳年间(1265-1274),日本佛教高僧南浦昭明禅师到浙江余杭径山寺研究佛学,当时径山寺盛行围坐品茶研讨佛经,常举行“茶宴”,饮用的是经蒸碾焙干研未的“抹茶”。南浦昭明禅师回国后,将径山寺之“茶宴”和”抹茶”制法传至日本,启发了日本“茶道”的兴起。日本的蒸青绿茶除抹茶外,尚有玉露、煎茶、碾茶等。我国现代蒸青绿茶主要有煎茶、玉露。煎茶主要产于浙江、福建、安徽三省,其产品大多出口日本。玉露茶中目前只有湖北恩施的“恩施玉露”仍保持着蒸青绿茶的传统风络。除“恩施玉露”之外。江苏宜兴的“阳羡茶”、湖北当阳的 “仙人掌茶”,都是蒸青绿茶中的名茶。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