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典 >

茶典

小说家曹雪芹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曹雪芹(1715-17631764)清代小说家。名霑,字梦阮,号雪芹、芹圃。芹溪。为满洲正白旗“包衣”人。自曾祖起,三代任江宁织造,其祖曹寅尤为康熙帝所信用。雍正初年,在统治阶级内部政治斗争牵连下,雪芹家受到重大打击,其父免职,产业被抄,遂随家迁居北京。

他早年经历了一段封建大官僚地主家庭的繁华生活,性情高傲,嗜酒健谈。具有深厚了文化修养和卓越的艺术才能。后因家道日衰,趋于艰困。晚期居住北京西郊,贫病而卒,年未级五十。曾以十年时间,创作《石头记》(即《红楼梦》)。内容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为背景,以贾宝玉,林黛玉的爱情悲剧为主要线索,着重描写贾家荣、宁二府由盛到衰的过程,揭露地主阶级贵族集团的荒淫腐败、互相倾轧。暴露出他们残酷压迫剥削劳动人民的罪恶;歌颂地主阶级中具有叛逆精神的青年和某些奴隶的反抗行为,广泛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矛盾和阶级斗争,对封建礼教等地主阶级传统思想进行了批判。作品语言优美生动,善于刻画人物,塑造了许多富有典型性格的艺术形象,诸如贾宝玉、林黛玉、尤三姐、晴雯、王熙凤、薛宝钗等;规模宏大,结构谨严,具有高度思想性和卓越艺术成就,是我国古代长篇小说中现实主义的高峰。

《红楼梦》为中国古典小说写茶典范,有关茶者凡二百六十多处。全书提到的茶名有枫露茶、六安茶、老君眉、普洱茶、女儿茶、龙井茶、漱口茶、茶面子八种。沏茶水有旧年蠲的雨水、梅花水两种。吃茶场面涉及细饮慢品、家常吃茶、礼貌应酬茶、饮宴招待茶、风月调笑茶、官场形式茶等多种,以为防暑、解渴、去味、提神、应酬、艺术欣赏。另多次写茶房与煮茶用具、一般茶具、品茶茶具,以及以茶祭祀、以茶论婚嫁、以茶馈友、吃“年茶”等饮茶风俗,还多次以茶入诗词。尤以第四十一回“贾宝玉品茶栊翠庵,刘姥姥醉卧怡红院”最为人称道。有赞曰:“一部《红楼梦》,满纸茶叶香。”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