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典 >

茶典

煎茶水记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这是我国第一部鉴水专著,也是我国第一部品水著,唐代张又新撰。张又新,字孔昭,深州陆泽(今河北深县)人,元和九年(814)进士第一名。曾任江州、申州刺史等职。《煎茶水记》即是他任江州刺史以后的作品,后人又称之为《水经》。《煎茶水记》约成书于唐宝历元年(825)。有宋刊本、宋代左圭《百川学海》本、明代华氏刊本等。一卷,约950字,专门论述茶汤与水质的关系,茶汤与器具的关系。前列刘伯刍所品七水,次列陆羽所品二十水,又以“显理鉴物”之态,亲身验证,细加辨析,指出山水、江水、河水、井水性质不同,对茶汤影响不同。主张煎器应洁净,煎时用文火炭炉,均为提高茶汤品质的条件。

《煎茶水记》的写作过程,,张又新有一篇自述,自述说:元和九年(814)春季,他和朋友们相约到长安城的荐福寺聚会。他和李德垂先到,在西厢房的玄鉴室休息时,遇到一位江南和尚。和尚背囊中有几卷书。张抽出一卷浏览,见“文细密皆杂记”,卷末题为《煮茶记》。书中记载了一件轶事:唐代宗之时,湖州刺史李季卿路过扬州,遇见陆羽。李季卿认为,陆羽善于茶天下闻名,扬子南零水又殊绝,这是千载一遇的“二妙”归一。于是,命令军士到南岸去取南零水,取水回来后,陆羽舀水煮茶,发现不是南零水而是长江水。军士不承认,说:“我划小船去取水,看见的有上百人,哪里敢说假话呢?”陆羽不答话,把水倒掉一半,再用勺舀水,说:“这才是南零水!”军士跪地求饶说:“我取了南零水后,在归途中因小舟摇晃,到北岸时只下半缸,所以舀江水加满。不料被先生识破,先生真是神鉴也。”李与宾客数十人都 非常惊讶,请陆羽谈对天下各处水质的看法。陆羽将天下水分为二十等,列“楚水第一、晋水第最下”。李季卿让人把陆羽的话记录下来,称为《煮茶记》。张又新把陆羽的见解抄出,与“为学精博,颇有风鉴”的刘伯刍的品水文学列在一起,再加是自己的体验,编撰成950余字的《煎茶水记》。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