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典 >

茶典

茶经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这是世界上第一部茶叶专著。唐代陆羽撰。刻印问世于唐建中元年(780)。国内外流传版本有百余种,如宋代左圭《百川学海》本、明嘉靖壬寅吴旦刊本、万历孙大绥刊本、汪士贤刊本等,并有日、英、俄、韩译本。分三卷十章,7000多字。卷上:“一之源”,介绍茶树起源以及茶的性状、名称和品质;“二之具”,介绍各种采茶、制茶用具;“三之造”,论述茶叶种类及采制方法。卷中:“四之器”,介绍煮茶、饮茶器皿,说明各地茶具优劣、使用规则和器具对茶汤品质的影响。 卷下:“五之煮”,介绍煮茶方法和水的品第;“六之饮”,介绍饮茶风俗和饮茶方法;“七之事”,引述古代有关饮茶故事、药方;“八之出”,论述全国名茶产地和茶叶品质高低;“九之略”,论述在一定条件下制茶和饮茶器具的省略;“十之图”,谓将《茶经》以上九类用绢素四幅或六幅写出张挂。

《茶经》是一部科学巨著。该书第一次较全面地总结了唐代以前有关茶叶诸方面的经验,对茶树的产地、茶树形态特征和生态环境、茶树的栽培、茶叶的采摘和制作方式,以及茶器具的制作,内容 涉及到植物学、生态学、栽培学、选种学、生物学、植物生理学、生化学、药理学、制茶学、地理学、水文学等等自然科学门类。《茶经》也是一部文化巨著,陆羽将儒家的思想、佛教的理论、道家的学说,合三而一地贯穿于这部技术性很强的书籍中,从而使采制茶和制作茶器具的技术过程,升华到具有美学意味的艺术流程,对茶叶品质的品评和饮用方式等都作了详细的描绘,开创了一代饮茶风气,建立了中国传统茶学和茶文化体系,对后世茶叶生产和茶学发展具有推动作用。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