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典 >

茶典

书法家蔡襄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蔡襄(1012-1067)北宋书法家。字君谟。兴化仙游(今属福建)人。天圣年间进士。先后任大理寺评事、福建路运使等职,出知福州、泉州,累官至端明殿学士。

书法学虞世南、顔真卿,并取法晋人。正楷端重沉着,行书温淳婉媚,草书参用飞白法,与苏轼、黄庭坚、米芾齐名,并称“宋四家”。传世碑刻有《万安桥记》,书迹有《谢赐御书诗》和书札、诗稿等。后人辑有《蔡忠惠集》。

蔡襄生活的年代,距北宋国已有数十年。由于政府实行了一些较前代更为优惠的农业政策,加上农业生产工具等方面的改革进步,使当时的农业生产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宋代的福建,在中国茶史上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处宁太宗年间起,贡焙南迁,制茶技术和茶文化重心也随之转移,故在福建一带,茶事风靡,北苑茶名震朝野。

蔡襄生于福建,长于福建,茶文化对他们的熏陶既久且深。宋真宗咸平年间,丁谓任福建转运使,监制贡茶,焙苑制度已初具规模,产品的知名度也较高。四十年后,蔡襄亦为此职,并亲自将原来的大龙凤团改制所小龙凤团,号 “上品龙茶”,嗣后又奉旨制成“密云龙”。

蔡襄对茶的精通其实是源于对茶叶生产的实践。他身体力行,从茶叶采摘开始,到制成上贡,经常在产地,所以对茶叶的生长环境,制作工艺相当熟悉,这一点从他的自诗书《北苑十咏》中可窥一斑。

蔡襄喜茶、懂茶,对福建茶业发展有贡献。在福建任职期间,著有《茶录》,对茶品、制茶、烹茶、贮茶都有独到论述。当时视朝廷珍品的小龙团茶,有“始于丁谓,成于蔡襄”之说。宋《渑水燕谈录》载:“庆历中,蔡君谟为福建路转运使,始造小团以充岁贡,一斤二十饼,所谓上品龙茶者也,仁宗尤所珍惜。”蔡氏还爱评茶斗茶,宋代江休复《嘉祐杂志》有载。直到老年,蔡氏仍“烹而玩之”,茶不离手。

蔡襄的《北苑十咏》诗书与《茶录》一起被明代的宋珏刻入《古香斋宝藏蔡帖》中,其诗的内容对研究建安贡茶的生产、品饮环境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蔡襄的《茶录》是现存的宋代第一部完整的茶书,欧阳修为其作跋。该书比较集中地阐述了制茶的技术和审美要求,为宋代艺术化的饮茶奠定了理论基础,是中华茶文化的经典之一。蔡襄除茶书外,又有书法遗迹和茶诗存世,在中国茶史上有较大影响。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