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典 >

茶典

诗僧皎然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皎然(704-785)唐代诗僧。本姓谢,字清昼。湖州(今属浙江)人。皎然能诗文、善烹茶,推崇饮茶。著有《杼山集》十卷、《诗式》五卷、《诗评》三卷。与茶圣陆羽交往甚笃,初时同居妙喜寺,后陆氏隐居苕溪,仍多往访。皎然寻访、送别陆羽唱和诗作在《全唐诗》中有二十多首。

“丹丘羽人轻食,采茶饮之生羽翼。名藏仙府世空知,骨化云宫人不识。云山童子调金铛,楚人茶经虚得名。霜天半夜芳草折,烂漫缃花啜又生。赏君此茶怯我疾,使人胸中荡忧栗。日上香炉情未毕。醉踏虎溪雪,高歌送君出。”诗人在这首《饮茶歌送郑容》中表达了对赠茶好友的感激之情。

“越人遗我剡溪茗,采得金牙 金鼎。素瓷雪色缥沫香,何似诸仙琼蕊浆。一饮涤昏寐,情来朗爽满天地。再饮清我神,忽如飞雨洒轻尘。三饮便得道,何须苦心破烦恼。此物清高世莫知,世人饮酒多自欺。愁看毕卓瓮间夜,笑向陶潜篱下时。崔侯啜之意不已,狂歌一曲惊人耳。孰知茶道全尔真,唯有丹丘得如此。”诗人在这首《饮茶歌诮使君》中描绘了剡溪茶一饮、再饮、三饮的感受。

“我有云泉邻渚山,山中茶事颇相关。鶗鳺鸣时芳草死,山家渐欲收茶子。伯劳飞日芳草滋,山僧又是采茶时。由来惯采无近远,阴怜长兮阳崖浅。大寒山下叶未生,小寒山中叶初卷。吴婉携笼上翠微,蒙蒙香刾罥春衣。迷山乍乱,度水时惊啼鸟飞。家园不远乘露摘,归时露采犹滴沥。初看怕出欺玉英,更取煎来胜金液。昨夜西峰雨色过,朝寻新茗复如何。女宫露涩青芽老,尧市人稀紫笋多。紫笋青芽谁得识,日暮采之长太息。清冷真人待子元,贮此芳香思何极。”诗人在这首《顾渚行寄裴方舟》中,表示了他对紫笋茶事的关心。

“喜见幽人会,初开野客茶。日成东井叶,露采北山葡萄芽。文火香偏胜,寒泉味转嘉。投铛涌作沫,著碗聚生花。稍与禅经近,聊将睡网赊。知君在天目,此意日无涯。”诗人在《对陆迅饮天山目山茶因寄元居士晟》中,谈了自己品天目山山茶的美好感受。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