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典 >

茶典

茶人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茶人,原是指直接从事茶制生产的人,继而又发展为从事茶叶产制、贸易、教育、科学研究的人。“茶人”两字,最早见之于唐代诗人皮日休、陆龟蒙《茶中杂咏》诗中。

随着社会的发展,茶的传播和茶文化的弘扬,茶人队伍不断扩展,茶人的内涵也在扩大。茶人的概念在更新。从狭义和广义的不同层面来划分,茶人似可分为三个层次:一、专事茶业的人,包括专门从事茶叶栽培、采制、审评、检验、生产、流通、教育、科研人员;二、与茶相关的人,包括茶叶器具的研制,茶叶医疗保健科研,以及从事茶文化宣传和艺术创作的人;三、爱茶人,包括广大饮茶人和热爱茶叶的人们。

《中国茶叶大辞典》“茶人部”收录的茶人(从先秦到近代、现代)共计194人,包含了上述的三方面的代表人物。本书根据在中国茶文化史上的功绩和地位,从中选了10多位。其标准有二:一是爱喝茶,会喝茶,精于茶艺;二是熟知茶文化,对茶文化有研究。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