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典 >

茶典

茶疏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茶叶专著《茶疏》,为明代最具代表性的茶书之一。许次纾(1549-1605)撰。许次纾,字然明,号南华,浙江钱塘人。据清代厉口鹗《东城记》记载:许次纾是许应元(号茗山,嘉靖十年进士,官至广西布政使)的糼子,因为跛脚而终生未仕,能诗善文,好蓄奇石,好客交游,品茶鉴水,著有《小品室》、《荡栉斋》二集,已失传。《茶疏》成书于万历二十五年(1597.曾由许世奇刊行,现存明代陈继儒《宝顔堂秘笈》本、喻政《茶书全集》本、沈津《欣赏篇》等刊本。许氏有嗜茶癖好,与 深得茶理玄旨,并与辟茶园在顾渚的姚家品泉细啜,控讨品评,绍宪遂生平经验秘诀,悉以相授。故次纾茶理最精,归著此书。全书约4700字,分36则,论述产茶、品第、采制、收藏、烹点等茶事诸多方面。其中,论述产茶与采制时有所得,推翻前人秋茶品质差不宜采摘的说法;记述茶叶杀青粗茶用蒸、细茶用炒,为我国最早记载的炒制绿茶方法;描述烹茶、品评茶汤的情况尤为精细详尽;记录古人结婚以茶为礼,亦为前人所未言。故《东城杂记》评价《茶疏》:“深得茗柯至理,与陆羽《茶经》相表里。”书前有万历丁未年(1607)姚绍宪奇序,后有许次纾自跋。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