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典 >

茶典

茶录(1)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茶录(1)茶叶著《茶录》,蔡襄(1012-1067)撰,为宋代茶书代表作之一,也是我国传统茶艺形成的标志。蔡襄,字君谟,谥忠惠,兴化仙游(今属福建)人。天圣八年(1030)进士,任西京留守推官。庆历三年(1043)知谏院,进直史馆,兼修起居注,次年知福州,转福建路转运使,监造小龙团茶,名重一时。后迁龙阁直学士知开封府、枢密直学士知福州、端明殿学士知杭州。他还是一位书法家,苏轼奉为“本朝第一”;又与苏轼、米芾、黄庭坚并称“宋四家”。其著作有《端明集》(一作《蔡忠惠集》)。

蔡襄生于茶乡,习知茶事,又两知福州,采造北苑贡茶,茶文化造诣颇深。《茶录》作于皇祐三年(1051),传世版本达十余种。该书专论烹试之法。上篇茶论,分色、香、味、藏茶、炙茶、碾茶、罗茶、候汤、熤盏、点茶10目,主要论述茶汤品质与烹饮方法;下篇器论,分茶焙、茶笼、砧椎、茶钤、茶碾、茶罗、茶盏、茶匙、汤瓶9目,谈烹茶所用器具。据此,可见宋时团茶饮用状况和习俗。该书有自序、治平元年后序、同年欧阳修序。

《茶录》的写作,有其必然性,不妨介绍如下:宋代北苑贡茶龙团凤饼的创制,丁谓是始作俑者。丁谓(966-1037)这个人的人品和为政之道在历史上贬多于褒,然而在中国茶文化史上,他却是一个值得一提的人。宋咸平年间,丁谓任福建转运使,他在监制龙凤贡茶的过程中,将自己的所观所感进行了一番理论总结,撰写了《北苑茶录》三卷,这是我国第一部记载北苑茶事的开山之作。十分遗憾的是,《北苑茶录》却没有流传下来。

蔡襄的《茶录》是北苑茶典最富有特色的一部书,作为一个行政官员,他在丁谓任福建运使40年后,亦有幸沗弄其职,尽力监制贡茶,他将丁谓创制的北苑大龙凤团,改成小龙凤团,又奉旨制成“密云龙”,使北苑贡茶在质量上更上一层楼,愈发名扬天下。他在长期实践中,成为制茶和品茶的行家,因此有感于陆羽《茶经》没有谈及建安茶,丁谓的《北苑茶录》只谈建安茶的采造之法,“至于烹试之法,曾示有闻”。于是在皇祐三年(1051)撰写了《茶录》三卷。全书虽仅800字,却分上下二篇,共19目,比较详细地介绍了北苑茶的品质、品尝、保存及茶器具的特色。作为宋代著名的书法家和文学家,他更以艺术的眼光来分析北苑贡茶的烹试,首先他强调茶饮过程中的“色彩美”,提出了茶色贵白的美学观点。为了使茶色更白,他要用绀黑色的免毫茶盏,在黑白分明的强烈对比中,茶汤之色显得鲜白;第二在北苑茶的味与香方面,他独拈一“真”字加以推崇,追求北苑茶的真香正味。因此他反对宋代盛行在茶中加入龙脑香片的做法。这种贵白真的观点,表明了蔡襄在茶饮中所孜孜追求的是天趣悉备的自然美。

《茶录》虽然篇幅简短,但是内容丰富而精到,是具有美学意蕴的北苑茶典,其中所反映的美学思想,使该书成为茶文化向更高阶段——艺术品赏方向发展的重要标志。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