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宗教 > 宗教新闻 >

宗教新闻

傅先伟:充分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 傅先伟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各位领导,同志们:

  在这秋高气爽、普天同庆的日子,我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迎来了伟大祖国成立60周年华诞。

  中华人民共和国60年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摆脱西方列强凌辱、实现民族独立的60年;是人民翻身当家做主、共同致力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的60年;是沉睡的大国日渐觉醒,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60年。60年写就辉煌篇章。

  6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人民奋发图强、开拓进取,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我们的社会团结稳定、发展进步,社会生产力极大发展,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不断提高;我们的国家民族凝聚力极大增强,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万象更新、欣欣向荣。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过程中,爱国统一战线具有重要地位,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中国宗教界,我们感同身受。新中国成立后,在统一战线和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的指引下,中国各个宗教极大地提高了自身的政治觉悟,开展了革新运动,改变了过去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面貌,改变了被外国势力控制的“洋教”丑号,走上了与人民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独立自主自办的崭新道路,成为国家建设的积极力量。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全面落实,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得到充分保障,中国宗教迎来了自身发展历史上的最好时期。

  今天,中国各宗教一方面与全国人民共同分享着新中国成立60周年华诞的喜庆之情,分享着改革、发展的成果,另一方面也倍受鼓舞,承担着伟大时代的托付。各爱国宗教团体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和人才建设有了新的进步,各宗教办公场所和各宗教院校的办学条件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各爱国宗教团体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各宗教的社会形象和宗教界人士的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各爱国宗教团体在协助党和政府贯彻落实宗教政策、妥善处理各方关系、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宗教和睦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抵御各种宗教极端势力、分裂势力以及境外渗透势力及保卫国家安全、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的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发扬服务社会,关爱人群、扶助贫弱的优良传统,赈灾扶贫、捐资助学、养老抚孤等公益慈善事业持续开展;弘扬宗教教义、宗教伦理中的积极因素,使和谐理念、和谐精神得到进一步挖掘;在独立自主、平等友好、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开展与世界各国和地区的宗教组织间的友好往来,介绍我国宗教政策和宗教信仰自由的真实情况,为争取国际舆论,维护我国的国际形象,增进与各国人民及宗教界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

  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中国宗教60年发展与成就的最宝贵经验,就在于坚定不渝地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尊重宗教信仰自由,是基于宗教存在和发展的客观规律,是基于对广大信教群众信仰选择的真诚尊重;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是基于中国曾长期遭受帝国主义侵略和掠夺的历史事实。我们感到,尊重宗教信仰自由和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是深思熟虑而不是草率决定的,是深刻透彻而不是肤浅简单的,是真正贯彻落实而不是摆样子的,是稳定连续而不是朝令夕改的。同时,也只有在主权独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才能真正实现。中国宗教60年的发展,正是得益于此;中国宗教的未来,也必须坚持它、巩固它,与时俱进地发展它。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维护社会团结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面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就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提出许多新论述和新要求。如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努力实现宗教与社会和谐相处、发挥宗教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积极作用;要努力使广大信教群众在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热爱祖国、维护祖国统一等重大问题上取得共识,增强党在信教群众中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越是扩大开放,越要抵御渗透;要帮助和支持爱国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建立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的宗教教职人员队伍;十七大又提出要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等等。

  这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的提出,是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中国化的重大理论创新,表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宗教政策的日臻成熟。目前,我国五大宗教和谐共处、共同为构建和谐社会、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不仅表明了宗教界政治觉悟的不断提高,也充分表明了执政党高度的政治智慧。

  在新的历史时期,在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革的新形势下,中国宗教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回顾过去,我们满心喜悦;展望未来,我们更充满信心。中国宗教界将一如既往,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政治上团结合作,信仰上互相尊重,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中,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努力搞好自身建设,大力推进社会服务,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同心协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我们将深入挖掘各宗教教义中的和谐理念,发扬各宗教蕴含的积极因素,全面加强各宗教自身的团结与和谐,继续增进各宗教之间的合作与和谐,不断深化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的适应与和谐,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共同推进世界的和平与和谐。我们将结合各宗教的不同特点和不同情况,着重落实、开展创建“和谐寺观教堂”活动,坚决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抵御渗透,为构建和谐社会增一分光彩,为伟大祖国的和平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伟大的祖国必将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从辉煌走向新的辉煌!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