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史 >

茶史

唐代贡茶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唐代是我国茶业和茶叶文化发展史上一个重要时代。史称“茶兴于唐”: “荼”去一划,始有“茶”字;陆羽作《茶经》,才出现茶书;茶始收税,才建立茶政;茶始销边,才有边茶生产和“茶马贸易”;各种茶宴、茶会兴起,并进人宫廷;名茶产区多有贡茶生产。

贡茶制形成于唐代。其较为直接的缘由主要是佛教于茶事的活动。据载:东汉时佛教传入我国。当时各地梵宫寺院多至300 余座,僧侣云集。各寺于白云深处劈岩削谷,栽种茶树者,焙制茶叶,名云雾茶。唐开元中,泰山灵岩寺僧人坐禅,昼夜不眠,又不夕食,皆许其饮茶。上层人物和皇帝信仰佛教、支持佛教,并把敬茶作为封建帝王礼敬佛祖最高礼仪,于是王室为了满足自己对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需要,就十分崇尚饮茶;重视贡茶生产和贡茶制。

唐代贡茶分民贡和官焙。

民贡:即由地方主动贡献。朝廷还选择茶叶品质优异的州郡纳贡。当时的贡茶地区计有十六郡。这十六郡包括今湖北、四川、陕西、江苏、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安徽、河南等十个省。因此,不难看出,凡是当时有名的茶叶产区,几乎无例外地都要以茶进贡。

官焙:随着饮茶需求的不断扩大,朝廷又直接设立贡茶院,官营督造,专业制作贡茶,开辟了贡焙制,是贡茶的另一个重要的来源和主要组成方式。大历五年( 770 ) ,一所著名的贡茶院在湖州长兴和常州宜兴交界的顾渚山建立。

顾渚山东临太湖,西北依山,峰峦叠翠,云雾弥漫,土层深厚,土壤肥沃,茶树生态环境优越。顾渚贡茶院规模宏大,组织严密,管理精细,制作精良。除中央指派官吏负责管理外,当地州长官也有义不容辞的督造之责。贡茶院有茶厂3O 间,役工3 万人,工匠千余人。每年初春时节,清明之前,贡焙新茶制成后,快马专程直送京都长安,献给皇帝。从长兴顾渚到京都行程三四千里,日夜兼程,快马加鞭,十日赶到,所以叫“急程茶”。

据《长兴县志》 载:“顾渚贡院建于唐代大历五年(770 ) ,迄至明洪武八年(1375 ) ,兴盛时期长达达605年。”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