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旅游 >

茶旅游

世外桃源——丽江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丽江,为世界文化遗产,古镇五花石板路,小巷人家,流水垂杨,浓浓的文化韵味,是历史文化和优美的人文自然环境的优美融合。玉泉,被誉为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灵魂。玉泉,被誉为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灵魂。玉泉公园俗称黑龙潭、龙王庙,别称玉水龙潭、象山灵泉。玉泉公园位于丽江古城端象眠山下,因股清泉从山脚栗树下喷涌而出,积水成潭,泉水似喷珠溅玉,故名玉泉。公园依山傍水,非人工雕琢而成,贵在清丽自然。园内古栗参天,繁花似锦,楼台宛错,碧波漾雪,玉龙十三龙倒映其间若隐若现,春夏秋冬四时景致宜人。

走近丽江古城,一种旷古的落拓与苍凉扑面而来。但这并没有使它失却生机与活力。古老的四方街,似一座古典器皿盛满了现代文明的玑珠。四方街其实是丽江老城的所在。因形方正而得名。

丽江,它是世界上少见的没有城墙的古代城市,至今原汁原味地保存着600年前的历史风貌。这里的历代土司均为木氏,若城建围墙,木字加了框则为“困”,所以忌讳城墙。

漫步在用五花石镶嵌的小街小巷的古道上,游人能感受到边陲古城的静谧和民风的淳厚。每幢民宅均以三方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形式构建;每家每户的宅门上张贴着由男主人书写的对联,透露出纳西族人的文化底蕴。

值得称奇的是从山上涓涓而下的山泉先注入黑龙潭后,沿着千年水道,穿城而过,入墙过屋,淌遍小街窄巷,真是条条街道见流水。石拱桥下,泉水淙淙;石阶岸边,纳西族妇女汰衣洗菜。真是悠然自得。

这其实是世界上最古老和最优秀的城市供水系统。它因势而筑,巧夺天工,堪称人类城市建设的奇迹。

丽江地区是一块宝地。从生物资源看,丽江属于世界十大生物多样性集聚区之一,有被称为“植物宝库”的玉龙山、老君山,有世界上能天然生长螺旋藻的三个湖泊之一的永胜程海。从民族文化资源看,由于丽江地处青藏高原与云贵高原的接合部,是古代南方丝绸的重要驿站和滇藏茶马古道的重要集散地,是汉文化、藏文化和云南土著文化的融合区。所以,这里民族文化具有多元性、神奇性、包容性、独特性等特点。

玉龙雪山在丽江纳西族自治县西北约10公里处,是横断山脉南段的著名山脉。玉龙雪山全山十三峰,主峰是扇子徒,海拔在5596米以上。山上终年积雪,在碧蓝天幕的映衬下,像一条银色的蛟龙在作永恒的飞舞,故名玉龙山。从下到上分布着云南松、华山松、云杉、红杉、冷杉。山上的杜鹃花,就有40种。每当春末夏初,百花斗艳,林木苍郁。冰封雪盖的玉龙雪山,还是一座巨大的天然水库。每当冰消雪融,山上流下的琼浆玉液不仅使丽江坝子周围的泉水四季喷涌,还促成了丽江“家家流水,户户垂杨”的独特风貌。

“黄山”,处于丽江坝子南端,与北部的国家风景名胜区玉龙雪山遥遥相对。文笔峰、文峰寺、文笔海既有高原大山之雄奇,又兼江南水乡的阴柔,还有深山密林中古寺的神秘。其中佛教圣地文峰寺是著名的喇嘛教圣地、滇西北嘎玛噶举派喇嘛教最高学府,在国内外的宗教界有重大影响。位于丽江坝子西部的普济寺,是云南的稀有铜瓦建筑之一,寺前云南樱花朴苍劲,堪称云南樱花之冠。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