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旅游 >

茶旅游

茶马古道遗址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早先的研究,茶马古道的路习惯于大致有两条:一条由云南普洱茶的产地普洱县出发,经大理、丽江、迪庆、德钦,到达昌都;另一条则由雅安出发,经泸定、康定、巴塘,到达昌都。两条古道在昌都会合后,再抵波密和拉萨,尔后辐射至藏南的泽当和后藏的江孜、亚东。

“茶马司”位于蒙顶山山脚的名山县新店镇。轻轻推开“茶马司”虚掩的大门,似乎打开了一部厚重的史诗,万里茶马古道就从这里开始,“多少平平仄仄足迹,书写古道无字华章?多少曲曲折折人生,谱就茶马无韵绝唱?”

“茶马司”为宋朝时期管理茶马交易的机构。用今天的话来说,那就是茶马交易的“市管会”。据史料记载,宋朝曾在全国不少地方设立了“茶马司”,但至今留存于世的,全国独此一家。随着现代公路的开辟畅达,那条迤逦数千里、穿越整个横断山脉的茶马古道已沉寂了差不多半个世纪。但这条“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中国古文明传播的国际通道”,在很多人的心目中依然能与享有盛誉的“丝绸之路”相提并论。

出雅安城不远,游人就可以到达昔万里茶马古道的第一驿站:“新开店”(这是地名)。

一条静静的小街,被行人踏得光滑的青石板,还依稀看出当年的辉煌,毕竟这是昔日的茶马古道康藏第一店。在甘绍郁老人的家里,人们还可以看到他几十年前使用过的哨凳、背夹子、拐子以及蒸茶用过的大锅等杂物。甘绍郁老人当年在“新开店”开茶店子,那是专门为背茶包子到康定的人开的。“新开店”当时有不少这样的店子。

沿国道318线而上,出芦山县飞仙关,行程40多公里,即可到达二郎山下的天全县紫石乡“甘溪波”。这是茶马古道上的又一个驿站。

窄窄的小巷,蜿蜒而上的青石板路上,入眼皆是拐子窝。当年的背夫告诉游人:“那是当年我们印上去的”

当年的背夫,大多已经离开了人世。游人或许偶尔也能遇到几个当年的老背夫。他们会向游人讲述“昨天”的故事:“以前,我们这里是一个驿站,每天来来往往的背夫牵成线。”一个姓李的老背夫向游人叙述。当年从雅安到康定,没有公路,也没有驮马,茶包子全都靠人力背进去,拐子杵在青石板路上,天长日久,“拐击”石穿,在青石板上,就形成了密密麻麻的拐子窝。眼下,天全县正在这里打造一个“茶马古道”生态旅游点,再现昔日茶马古道的艰辛与辉煌,以供游人怀古思昔。

近年有关专家学者提出“茶马古道”有7条路线,它们分别是:

——雪域古道。由云南南部的产茶地大理、丽江、迪庆经西茂,进入印度、尼泊尔等国家。这条主干线还有两条岔道,一条由云南的德宏、保山经怒江到西藏,与雪域道会合;另一条由四川雅安、巴塘、理塘经西藏与雪域古道会合。

——贡茶古道。从云南南部经思茅、大理、丽江到四川西昌,进入成都,再到中原。其贫路一是从大理、楚雄到昆明、曲靖,从胜景关入贵州,经湖南进中原。二是从云南曲靖、昭通进入四川宜宾,经水路或旱路到内地。

——买马古道。在大理国时,开辟了由广西进入云南文山,经红河、昆明再现楚雄、大理的习马古道。

——滇缅印古道。这是史书记载时间最早的一条古道,从四川西昌经云南丽江、大理到保山,由腾冲进入缅甸,再进入印度等国家。这条主干线的岔道由兰坪、澜沧江、翻碧罗雪山,跨怒江,再翻高黎贡山进缅甸、到印度。马铃薯、玉米很可能就是由这条古道最早进入中国的。

——滇越古道。从云南昆明,经红河,由河口进入越南。

——滇老东南亚古道。从云南出境后,从 老挝再到东南亚。

——采茶古道。这是各地客商来云南茶区收购茶叶的古道,它连接了包括西双版纳、思茅、临昌、德宏等主要产茶区。

近年,又有学者研究发现,唐朝时期,“普洱茶”开始作为商品行销西藏。李石《续博物志》记载:“西番(即西藏)之用普茶,已自唐时”。宋朝时期,大理政权为战争需要,在普洱设“茶马市”,以普洱茶换取西藏马匹,并因“以茶易西番之马”而形成了历史上第一条普洱至西藏的“茶马古道”。

明清时期以普洱为中心向国内外辐射出6条“茶马古道”:一是普洱昆明官马大道。这是6条茶马古道中最重要的一条。普洱贡茶就从这条路由骡马运到昆明。从长江下游来的“下江”客商,滇东、滇中的客商及官员们的来往,都经过这条大道。二是普洱下关西藏茶马大道,这条路实际上分为三段,从普洱驮去的茶叶经下关、丽江中转,把普洱茶从普洱驮运到西藏的,是藏胞的大马帮。三是普洱江城莱州茶马道,普洱茶从普洱过江城,入越南莱州,然后再转运到西藏和欧洲等地。四是普洱澜沧旱季茶马道,从普洱经思茅糯扎渡过澜沧,而后到孟连出缅甸。五是普洱车佛打洛茶马道,这是昆明官马大道的延伸,由普洱经思茅,过车里(景洪)、佛海(勐海)至打洛,而后出国至缅甸景栋,然后再转运至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和香港等地。六是普洱勐腊茶马道,从普洱过勐腊,然后销往老挝北部各地。

在今普洱县境内,仍保留有三处完整的茶马大道遗址:一是位于宁洱镇民主村茶庵矿的“茶马古道遗址”,长约2公里的山石古道,在一片半原始森林中徒仄而上;二是位于磨黑镇孔雀坪的“官马大道遗址”;三是位于同心乡的“旱季茶马大道遗址”,那山石古道上清晰可见的马蹄印,记述了昔日“茶马古道“的繁荣和沧桑。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