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旅游 >

茶旅游

布朗村寨觅茶趣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布朗族,主要集中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勐海县的布朗山、西定、巴达等地,有近8.2万人。信仰小乘佛教,属南亚语系孟高棉语族布朗语支,没有本民族文字。布朗族崇拜小动物,如竹鼠、蛤蟆等,认为小是美的。民间流传蛤蟆舞,蛤蟆还被铸造在象征财富与权力的重器铜鼓上。布朗族以黑为美,男女服饰均以黑色为基本色调。

在青年男女开始谈恋爱之前,要举行一种做“节”的成年礼,主要内容是把牙齿染黑,一般二三年举行一次。布朗族实行严格的家族外婚制和一夫一妻制。

过去,布朗族男女青年恋爱成熟时,男方父母请一位媒人,携带猪肉、茶叶、草烟等礼品去女家求亲。姑娘的父母先故意推诿一番,不收礼物,待媒人再次送上礼品时,女方父母才收下。他们及时把肉分成小块,用芭蕉叶包好,由姑娘分送给亲戚們。

婚期届临,如果是男到女家从妻居,男方就要准备好米、肉、茶叶、草烟等东西,并摆在饭桌上,由媒人送到女家。女方父母同媒人协商以后,双方氏族长、头人齐集于姑娘的亲戚家,对新娘进行一番教育、嘱咐。

婚期第二天,在新娘的亲戚家办酒席,宴请众亲邻,至深夜方散席。鸡叫以后,新娘和他的同伴们要悄悄地把新郞接到女家,叫做“偷女婿”,接着举行拴线仪式。

若是女子到男家从夫居住,那么就在男方办酒席,并于结婚当晚鸡叫以后,由新郞和他的同伴们悄悄把新娘接到男家,叫做“偷新娘”。

布朗族的一些村寨还保留古老的父系家族组织,称为“嘎滚”。布朗族的房屋建筑常为竹木结构,屋顶覆盖草排。

布朗族的一个传统仪式是迎接太阳的习俗。每年阳历414日、15日或16日,布朗人成群结队地去迎请太阳。迎日的地点在村寨东边地头。人們在这里搭设彩棚,举着五颜六色的旗幡,端着用竹篾编成的器皿,装有糯米饭、紫米粑,鱼、肉、鸡、瓜果、米花等,奏铓锣,载载舞。

布朗族人十分好客,在村寨之间搭设沙拉房凉亭式建筑,供路人休息或过夜;对于进村寨的客人,则献上一杯自己精工酿造的“翡翠酒”。布朗族男子都会编制各种竹器,如背箩、背箱、挑箩、饭盒、筛子、簸箕、篾席、针线盒等,布朗族妇女擅纺织,还会制茶,能制出散茶、竹筒茶、酸茶,尤其是酸茶,布朗族人常将其放在口内细嚼后咽下,以帮助消化和解渴。酸茶也是布朗族人食用、待客和赠友的佳品。

“酸茶”是布朗族传统饮料之一。今流行于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和思茅地区。每年傣历七八月间,先将摘来的上好鲜茶叶煮透,趁热装在土罐里,置于阴暗处10余天,使其发霉,再拿出装入竹筒埋入土中,经一个月左右的发酵,取出晒干即可。酸茶除自家泡水饮用外,还常常作礼物互相馈赠,特别是小伙子提亲订婚,一包酸茶是送给姑娘必不可少的礼物。

“竹筒茶”是布朗族又一种传统饲料。流行于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和思茅等地。一种用竹筒烤制的茶叶。每年阳历七八月间,把专门采摘来的嫩茶尖放入锅内炒揉好,趁热装在竹筒中,再放到火塘边烘烤,待竹筒表层烤焦后即可倒出晾干保存。竹筒茶制作精细,带有竹子的清香,喝起来别有风味,为待客和馈赠亲友的佳品。今天,“竹筒茶”也是各地游览西双版纳时喜欢购买的土特产之一。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