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旅游 >

茶旅游

富春茶社品名点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扬州位于江苏省中间,南濒长江,中贯运河,北接淮河。扬州一词,最早见于《尚书·禹贡》,指淮水以南直到东海的广大地域。今天的扬州最早称邗城,系春秋末期吴王阖闾为争霸中原而筑。秦、汉时称广陵、江都。隋开皇九年(589)始称扬州。隋炀帝时开凿京杭大运河,扬州处于运河入江要冲,因此成为南北水上交通枢纽,经济文化都极为繁荣,隋炀帝曾三次乘船到扬州看琼花。唐代的扬州为江淮经济文化中心和重要的对外贸易满港口,聚居在扬州的阿拉伯商人曾达数千人,李白、白居易、杜甫、刘禹锡、、杜牧等留下了大量诗文。宋时有所衰败。明清时期,扬州再度繁荣,特别是清代前期,扬州成为中国中部各省盐的供应基地和南漕新北运的咽喉。19世纪中叶以后,由于漕运改道和其他原因,扬州日趋衰落,直到1949年。扬州素有“淮左名都”之称,自古名贤辈出,园林馆阁、字画古董、书籍碑帖以及手工艺品的制作都在全国名列前茅;扬州菜肴与川菜、鲁菜、粤菜并称中国四大名菜系;名胜古迹众多,著名者有蜀冈唐城遗址、大明寺、瘦西湖、史可法祠墓、隋炀帝陵以及个园、何园等。

扬州富春茶社原名富春花局。清光绪十一年(1885)庶民陈霭亭创办。雇请花农,栽培四时花木,制作各种盆景应市,同时开辟茶座。盐商墨客、文人雅士品茗、赏花、奕棋、吟诗,故门庭若市。1917年陈蔼去世,其子陈步云将花局改为茶社,先后又增设点心、菜肴供应。1921年富春自制出名茶“魁龙珠”,名闻遐迩。此茶采用自家花园种植的“珠兰”窨制,再将浙江“龙井”、安徽“魁针”合而为一,取魁针之色,珠兰之香,龙井之味,集苏、浙、皖三省名茶于一壶,用古运河之水泡沏,浓郁而醇朴。

富春茶社历经百年,形成了花、茶、点、菜结合,色、香、味、形俱佳,闲、静、雅、适取胜的特色名扬中外。当客人在典雅的茶室中落座,热情的服务员就端上“魁龙珠”,而且每人一壶一杯,真是“主随客便”,客人可以随意品茗饮用。茶色清澈,香气诱人,入口柔和,令人顿觉齿生香,神清目爽,疲劳顿解。不一会儿,点心上来了,其中有色泽淡黄,层次分明,甜润绵软的千层糕;荸荠鼓形,颈口有32道褶纹,呈鲫鱼嘴状的三丁包;皮薄如纸,色似翡翠,甜味纯正,清香盈口的翡翠烧卖。此外,还有鲜肉包、素菜包、豆沙包以及名闻遐迩的“鸡汤煮干丝”。

三丁包子,源于五丁包子。第一次到“富春”喝茶,你也许可以听到“五丁包子”的掌故:三丁包子是由五丁包子演化而成的,话得从清代乾隆皇帝下江南起。一次,乾隆亲临扬州,说要品尝扬州茶食。扬州城官员得知消息,连忙召集了全城最著名的10位厨师,说皇上想吃扬州包子,但有五句话:“滋养而不过补;味美而不过鲜;油香而不过腻;爽脆而过硬;细嫩而有过酥。”应召的10位名厨听了,9位名厨不约而同地说:“丁师傅,你家世代都是名厨,可知这‘五丁包子’配的是什么料,用的是什么馅?”

丁厨师不慌不忙地说:“皇上真是想绝、说绝、吃绝!”众名厨又问:“此话怎讲?”丁厨师说:“万岁爷吃包子既要补,又不能过补;既要鲜,又不能过鲜;既要香,又不能过腻;既要脆,又不能过硬;既要嫩,又不能过酥。滋养莫过于海参,少用一点,不过补;味鲜莫过于鸡肉,少用一点,不过鲜;油香莫过于肥肉,少用一点,不过腻;爽脆莫过于笋,少用一点,不过硬;细嫩莫过于虾仁,少用一点,不过酥。”

9位厨师听了,喜上眉梢,在丁厨师的吩咐下,分头加工出了海参丁、鸡丁、肉丁、笋丁、虾丁。

当乾隆尝了丁师傅制作的包子后,觉得味道鲜美,别有风味,大加赞赏,便问这是什么包子?由于这包子馅有5种美味作丁;发明这种包子的厨师又姓丁,因此,太监随口答道:“五丁包子。”

著名作家巴金在20世纪50年代去扬州观光,曾专程去富春茶社品尝过“五丁包子”。现在“三丁包子”通常用鸡丁、肉丁、笋丁烩成馅。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