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旅游 >

茶旅游

鄂西鹤峰土家四道茶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鄂西鹤峰县与湘西天子山、索溪峪、张家界等著名风景区山水相连,到过鹤峰的人不仅为这里的山秀的自然风光赞叹,更称道聚居这里的土家人诚挚、热情、好客的民风礼俗。世代相传独具一格的土家迎客茶礼“四道茶”,更是倾倒山外来客。

鹤峰古称容美,土家“四道茶”,首推容美绿肥茶。以其香高味醇、汤色绿亮、耐冲泡而蜚声中外。近年,科研部门发现容美茶天然富硒,在通过省级鉴定后,容美茶身份倍增。在鹤峰,不管你到哪一家土家人家,主人都会给你沏上一碗容美茶。上乘的容美茶,叶片肉厚而鲜嫩,汤色淡绿而清澈,饮之醇香微苦而后甘,冲泡三五遍,仍余香犹浓,回味悠长。

初到鹤峰土家山寨做客,当你正被容美茶香所陶醉时,主人家又奉上一碗洁白的泡儿茶。泡儿茶不像茶,实际上是土家人待客的一种传统食品。它是取上等洁白糯米,用水浸泡12天后,再将泡涨的糯米蒸熟,然后用簸箕摊晾阴干,因此又叫阴米。将干米与洗净晒干油炼过的河砂一起在锅里用旺火爆炒,筛去河砂即成了“泡儿”。当有稀客来家时,泡儿拌红糖或白糖,冲沸水即成。泡儿茶香脆甜口。有趣的是吃泡茶不用勺,碗上只放上根竹筷,据说这是沿袭了土家人用芦管喝咂酒的遗风,有以茶代酒接风洗尘的意思。

鹤峰土家茶礼风俗中最为稀贵的是油茶汤,土家人称之为礼中之礼。油茶汤制作工艺复杂,土家姑娘未嫁前,一般都得学会制作油茶汤,做不好油茶汤会被人瞧不起。将茶叶、花生米、核桃仁、芝麻、玉米籽儿、瘦肉丝等分别油炸,恰到好处时起锅掺和,调以香油等,再冲沸水即成。油茶汤碗面飘异香,碗底藏新鲜。初嚼脆口醇香,细品余味无穷,吃起来热嘴,吞下去暖心,独具一方风味。

鸡蛋茶是鹤峰土家的特别礼俗,是专门迎接年长或长辈等尊贵客人的最高茶礼。多用在嫁娶、生孩子、老人过生日等喜宴之前。鸡蛋茶一般是在小茶碗里放3个煮熟剥壳鸡蛋,配以少许蜂蜜冲沸水即成。“三”是土家人信奉的吉利数,有“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之说,富庶人家也有 5个鸡蛋的,“五”有“五子登科”、“五谷丰登”的吉利。但绝不能放一、二、四、六这几个数。土家人说:“一”是独吞,有孤独感;“二”是对半分不和;“四”谐音为“死”;“六”有“尝禄”之有祥(临死的人最后那餐饭叫“尝禄”)。吃鸡蛋茶还有一个约定俗成的规矩。一是客人一定得吃完,以象征生活甜蜜圆满;二是吃完鸡蛋茶,茶婉不能空着,客人须放些面子钱(又称答谢钱),多少不限。土家人说:“出得你的手,进得我的门。”

“四道茶”是依据来客身份亲疏,而定上几道茶,既可沏上其中一道或二道,也可四道茶依次而上。若是上四道茶,每道茶间隙常伴有土家姑娘的歌舞表演。

近年来,鹤峰土家四道茶也从山寨走向了城镇。鹤峰县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茶道表演队,常以土家四道茶的礼俗迎接来鹤峰投资经商的山外客人,备受客人欢迎和好评。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