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旅游 >

茶旅游

天池哈族奶茶香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天池位于乌鲁木齐市东北90公里的阜康县境内,天山博格达峰的半山腰,为冰川堰塞湖沿谷地呈长条形延伸。湖面海拔1980米,水面面积4.9平方公里,《穆天子传》中称“西王母瑶池”即指这里,传为西王母休憩之地。另载有周穆王乘作八骏宝车来与西王母相会的神话。唐李商隐诗中所说“八骏日行三万里,穆王何事有重来”指的就是这件轶事。“天池”之名来自清乾隆四十八年,新疆都统明亮所题碑文。天池平均水深40米,最深处超过100米。湖水由高山冰雪融成,绿如碧玉。四周雪峰环抱,云杉参天,景色十分秀丽。现有盘山公路,可以从乌鲁木齐市乘车直达风景区。游客可乘游艇,在“天池”中环湖观景。

在“天池”游览景区,散落着不少哈萨克族的民居建筑,或毡房,或帐篷。游客们只要去光顾,主人就会热情招待。

哈萨克族主要集中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等地。以游牧为主的哈萨克族,饮食中以肉、奶为主,极少吃蔬菜,因而在长期的劳动、生活实践中认识并学会了饮奶茶,以消化高脂肪、高蛋白食品并补充维生素。哈族对茶的消耗是很大的。一个五口之家,一块砖茶(重2千克)仅能维持两个星期。粗略算来,每人每年需要消费10千克茶。他们煮茶用的茶叶都是茯茶,以湖南生产的最受欢迎。相反,各种精致的绿茶、花茶因煮不出传统的奶茶味道,而不予问津。

奶茶,是在煮好的茶汁中兑上牛奶而成的。煮奶茶用两个水壶。大壶是用来煮水的。通常铝壶,讲究的用“萨观瓦”,这是一种与火锅相似的铜制品,可盛8-10千克水。水煮开后,由位于下方的小嘴放出。小壶一般用小搪瓷壶或陶瓷壶,它是用来煮茶的。

当小壶内的水快要煮沸时,放进一把茶叶,水开后还要熬一会儿。主妇在一个茶碗里放上适量的盐,将茶水冲到茶碗里,再将碗里的茶汁倒回壶时里,如此反复数次。这样,茶就有了咸味。

接着,主妇用小勺舀上一二勺放在微火上温着的稠厚的牛奶,对上些顔色紫红的浓茶,再对入白开水,最多半碗,喷香的奶茶就做成了。这时,主妇就把第一碗奶茶交给身旁的男主人。由男主人把第一碗奶茶用双手递给坐在席位正中的长者或客人。其后,向两旁依次递过。等所有的客人都有了奶茶,主人将摆放着的方糖给每人碗中放上两块,便招呼大家喝茶。餐由上放有酥油、蜂蜜,还有切成小块的馕。客人舞可以一面喝茶,一面用馕蘸酥油或蜂蜜吃。据介绍,哈萨克族如果遇上红白喜事,主人还要摆上炸成菱形的油饼,哈语称“托哈希”。茶喝完了,如果还要,只要把碗放到餐巾中部,男主人立即把碗拿过去,交给女主人斟上。不想喝了,只需将手平伸,在空碗上盖一下,主人就知道了,不再斟了。假如你是远道来客,主人还会盛情相劝,希望你多喝几碗。

当游客在天池风景区光顾哈萨克族毡房或帐篷、品尝哈萨克族奶茶时,主人会用乐器演奏哈族那富有民族特色的乐曲,或演唱风情浓郁的哈族民歌。这些节目增添了人们品尝奶茶的兴味。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