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旅游 >

茶旅游

泉州外销陶瓷陈列馆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福建是宋代规模较大的瓷器产地,已发现的窑址有:位于厦门同安县汀溪水库左侧的窑址,其中窑基遗址有窑砖、匣钵、照子等窑具,出土的有土碗、盘、碟、罐、壶等。据考证,这里是地方瓷器生产作坊之一,土产的“珠光瓷”远销日本。另有位于建阳水吉乡的建窑旧址,为宋代八大名窑之一,当时十分兴盛。据记载,宋末有荷兰人由福建贩运瓷器到欧洲,其价值几乎与黄金相当。建窑出产的黑釉免毫碗,可作贡品,达官显贵视如珍宝。还有位于德化县城郊宝美村的屈斗宫址,因附近曾有屈斗宫小庙,故名。其产品以纯净莹润的乳白色为征,出土器物6000多件。

泉州位于福建东南沿海,别称刺桐城,五代时拓建城垣,遍植刺桐,因而得名。至明代时,以石改砌新城,城形似鲤,又切称鲤城。泉州地处亚热带,气候温和湿润,又有温陵之雅号。早在2000 多年前,古越族人便在此劳动生息。西周为七闽之地;由秦至隋,先后属闽中郡、闽越国、建安郡和晋安郡;唐归武荣州管辖,景云二年(711)始定名泉州。古人以泉州山川之美称为江南之最,而泉州海岸线之曲折绵长,又曾被国外旅行家誉为世界第一大港。由于泉州刺桐名蜚中外,从而使它成为“扬帆万国”的名城。南北朝时,泉州便有海外往来,唐宋门户洞开,外商云集海港。元明进入全盛时期,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国内陶瓷器、丝绸、茶叶、中药、洒纸等土产品,由此满载运往世界各地,并从海外运入大宗棉花、乳香、沉香、玳瑁、犀角、象牙等。泉州成了中外友好往来的重要桥梁。

泉州外销陶瓷陈列馆原为“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中三个陈列馆之一。该馆藏有唐、宋、元、明、清各代外销陶瓷精品300余件(包括部分茶具)。

泉州的名胜古迹甚多,如清源山、老君岩、开元寺、清净寺、灵山圣墓等。

清源山在泉州市北郊,又称北山、泉山。最高峰海拔490余米,故又名齐云山。自古有“闽海蓬莱第一山”之美称。山上有奇岩怪石,涧水清泉,幽深洞壑,以及历代所建寺宇宫观和名人摩崖题刻多处。主要景点有老君岩、千手岩、弥陀岩、赐思岩、瑞像岩和清洞等。明代抗倭名将俞大猷的炼胆石,即在中峰;俞手书“君恩山重”四大字摩崖石刻,保存完好。清源山自古为闽南游览胜地。

老君岩位于清源山右侧山麓。此处有一天然岩石,宋代依石势刻一巨型老子坐像,为我国最早最大的道教石雕像。石像既高大魁伟又雍容慈祥,是福寿安康的象征。民间有“摸得老君鼻,长寿一百二”的俗语。因而游人至此便纷纷爬肩而上以摸得老君鼻为幸。老君岩上,早在西晋时期即有道教庙观,宋代又建北斗殿和真武殿,惜今已不存。老君岩高5.1米,厚7.2米,宽7.3米。整个石像衣褶分明,线条柔而有力,具有宋刻的手法和风格。为福建宋代难得的道教巨型石刻佳作。

泉州开元寺位于泉州市西街。始建于唐重拱三年(686.传说建寺前此地原为桑园。一日园主黄守恭梦一和尚要此地建佛寺,因不便拒绝,便出难题以三日为限,园内桑树须开出白莲花,方舍其他。后果如其言而在此建寺,初名“莲花寺”。寺内大殿之西,尚有一古老桑树,被称为“桑莲遗迹”。唐开元二十六年(738),玄宗诏天下诸州各建一寺以纪年,此寺遂改称“开元寺”。元代被封为“大开元万寿禅寺”。现存建筑多为明清两代重修。开元寺为中央轴线建筑,殿宇沿中轴线相接,依次为紫云屏、天王殿、拜亭、东西廊、大雄宝殿、甘露戒坛、藏经阁。其中大雄宝殿为全寺主体建筑,传说建殿时,有紫云盖地,故又称“紫云大殿”。全殿用柱石百根,又称“百柱殿”。现存大殿系郑成功之父于明崇帧年间出资重修,为重檐歇山式建筑。殿内供“五方佛”,代表东西南北中五个方位。斗拱间雕24尊“乐伎”、“飞天”,殿前“月台”台座上砌有人面兽身青石浮雕72幅;殿后廊檐下有根雕有古印度福州故事的青石柱。大殿后是“甘露戒坛”,建于北宋。传说唐代此地常降甘露,有甘露井。明末清初,全国留存戒坛仅三处,此其一,为佛教徒受戒处。寺内藏经阁为中轴线建筑群终点,建于元初。阁为两层,上存经书三万余卷,下为“古钟陈列室”,存宋以后铜、铁钟12口。在开元寺西翼还有功德堂、尊胜院、水陆寺。东翼有檀越祠和准提禅寺,俗称小开元寺。亦依仿照中轴线建筑形制建造。

清净寺位于泉州市区。又名“艾苏哈卜寺”,始建于北宋大中祥符二年(1009),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古伊斯兰教清真寺之一。其仿照叙利亚大马士革伊斯兰寺的形式,用青白花岗岩建造。现存主要建筑有大门、奉天坛和明善堂。大门高20米,宽4.5米,分外中内三重,皆圆形穹拱门,巍巍壮观。寺内还有明成祖于永乐五年(1407)颁发保护清净寺及伊斯兰教的石刻《上谕》一方。清净寺为我国与阿拉伯各国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也是泉州海外交往的重要史迹。

灵山圣墓坐落于泉州市东门外圣墓村灵山南麓。相传唐武德年间(618-626)穆罕默德门徒四人来华传教。一贤到广州;二紧贴到扬州;三贤四贤到泉州,卒葬灵山,古亦称灵山圣墓,是现存最早的伊斯兰墓之一。圣墓前方有“风动石”一块,穆斯林认为,这是“安拉的神通”。石上有明刻“碧玉球”三字,“玉球风动”是泉州胜景之一。灵山圣墓附近风景幽雅,同时圣墓本身又是泉州海外交通史及伊斯兰教传播史的重要古迹。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