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旅游 >

茶旅游

南宋官窑博物馆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在杭州众多的文物古迹中,有一处著名的瓷器生产遗址,蜚声海内外,这就是宋代五大名窑(官窑、哥窑、定窑、汝窑、钧窑)之首的南宋官窑。南宋官窑烧制的瓷器造型端庄,釉色晶莹,在我国瓷艺史上独树一帜。800多年以前,南宋官窑曾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上写下了浓重一笔,在杭州留下了陶瓷文化的历史足迹。

南宋官窑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以遗址为基础建立的陶瓷专题博物馆,它位于西湖风景区的南部,隔玉皇山与中国丝绸博物馆相邻,馆内建筑古朴、陈列雅致,犹如一座陶瓷文化殿堂,展示着中国古代陶瓷文化的博大精深。官窑原是北宋皇室在京城汴梁(今河南开封)专设的瓷窑。在中国古代漫长的陶瓷生产发展过程中,封建统治者为了满足自身的特殊需要,曾指令一些民间瓷窑为宫廷烧制瓷器精品。到了北宋,演变为宫廷在汴京专设了御用瓷窑,这就是北宋官窑。

宋皇室南迁后,根据宫廷的需要,又在临安(今浙江杭州)重集名师巧匠,在皇城西南林木茂盛的丘陵地带重设了南宋官窑,专门为皇帝及皇室烧制高级生活用瓷和艺术陈设瓷。南宋官窑以当地的瓷土和含铁量较高的紫金土做原料,按照宫廷的审美癖好,经过精心的加工成型和纯熟的烧制,生产出了滋润如玉的官窑青釉瓷器。官窑青瓷的特点是以造型和釉色为美化瓷器的艺术手段,器形简练、端庄,瓷胎很薄,釉屋丰厚,色泽晶莹,瓷器表面开不规则的纹片,质感如玉,由于它的古代资器中的珍品。

博物馆展泵内容包括三个展厅的文物陈列和作坊、龙窑遗址保护性展示,是一个以南宋官窑为中心题材,以遗址和遗址发掘出土文物为主要展品,兼有其他历代陶瓷文物和现代今古瓷佳作的综合性陶瓷陈列。全馆陈列面积约2000平方米,依次为第一展厅、第二展厅、第三展厅、作坊遗址保护展示大厅、龙窑遗址保护展厅廊共5个部分。展厅以人工采光为主,自然采光为畏,展厅与保护建筑间有甬首道相连。

拜列的第一部分为《历代陶瓷》,设在第一展厅,展示了具有代表性的历代古陶瓷近百件,从新石器时代的良渚陶直至明、清时期的青花瓷、顔色釉瓷和彩绘瓷,按时代顺序陈列。其中引人注目的是六朝浙江青瓷和宋代龙泉窑、定窑,多窑、耀州窑、磁州窑、建窑和景德镇青白瓷等七大窑系的瓷器,文物展品配以图表、文字版面,勾勒出中国陶瓷发展史的总体脉络,特别是突出反映了末代瓷业的繁荣兴旺,为观众了解南宋官窑创造了一个由浅入深的前提。

陈列的第二部分《南宋官窑》,是全馆陈列的中心,设在第二展厅,从历史风貌、制作工艺、器物赏析三个角度,通过展示大量的出土文物、标本,结合图版、文字、景箱等辅助材料,系统介绍了南宋官窑建立、发展的渊源,南宋官窑瓷器的造型风格、胎釉特点、装饰艺术及美学内涵,南宋官窑制件工艺的全部过程及独树一帜的高超之处,生动地再现了南宋官窑的盖世光彩,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了南宋时期杭州的都市风貌和当时制瓷匠人们的聪明才智。

第三部分《古瓷新葩》设在第三展厅,荟萃了国内仿古瓷的一批精品,系国内有关科研、生产单位在继承工艺的基础上,运用现代技术精心制作的仿古瓷佳作,反映了当今人们对传统陶瓷文化的弘扬和发展。

第四部分南宋官窑作坊遗址展示。南宋官窑的作坊遗址平面呈长方形,主要有炼泥池、成型工房、陶车坑、挡土墙、晾坯场、不受束场、素烧炉、素烧坯堆、釉缸、修坯上釉工房、成品堆放屋、排水沟等12处遗迹,体现了南宋官窑的各个重要生产环节,是一处不可多得的真实历史现场。作坊遗址罩护于专门兴建的保护厅内,避免了自然因素对遗址的直接侵害。厅内四周设高架的参观廊,既把人流与遗址适当地隔开,又便于观众以俯视角度参观。

第五部分为南宋官窑龙窑遗址展示。南宋官窑的龙窑依坡而卧,头低尾高,像一条向下俯冲的火龙。整个龙窑可以分为窑头、窑室、窑尾三段,长40.8米,平均宽2米,头尾高差7.2米,用砖坯少量筑的窑体轮廓清晰,气势恢宏。龙窑遗址被 保护在顺势而建的龙窑保护廊内,两侧是阶梯状的参观,供观众拾阶而上,凭栏而上,凭栏观赏。

该博物馆按南宋建筑风格构建,形象而生动地反映了我国南宋时期宫廷瓷器生产的精湛技艺。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