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旅游 >

茶旅游

冻顶乌龙阿里山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阿里山是阿里山脉中心群峰的总称。东距台湾最高峰玉山甚近。主峰大塔山海拔2663米;次为塔山,2480米。有森林铁路登山,共长82.6公里。阿里山区是台湾著名天然森林区,有台湾“森林宝库”之称。林区内古木参天,生长着800-2000多年的红桧、红豆杉等世界珍稀树种。其中的一株老红桧,高约53米,树龄达3000年,被称为“神木”。阿里山风景以大塔山断崖、塔山云海和祝山观日出等最为有名;三代木、姐妹潭、慈云寺、高山博物馆等亦可供游览。山间气候温和,虽届盛夏,远胜北国凉秋,加以风景雄丽,林木葱茏,鸟语花香,空气全台最侍避暑胜地。登上阿里山的最高峰——大塔山,可见远处峰峦起伏,若隐若现;脚下云雾飘荡,耳边松涛阵阵,令人流连。每当朝阳升起,,苍茫的云海更是气象万千,可与黄山云海媲美。日出时,登上观日坪,可以尽睹对面台湾省的最高峰——玉山(3978米);日落时,脚下是壮阔的云海,不断涌动,铺向天际。每当三四月间春暖花开之时,林海樱花烂漫,山野扉页洁白的或粉红的樱花,红折辉映。台湾同胞赞美阿里山美景时说:“不上阿里山,不知台湾的美丽,不识台湾的宝藏”

阿里山位于台湾省中部,呈南北走向,跨越南反、嘉义、台南、高雄四县。其中,南投县鹿谷乡的冻顶山出产著名的“冻顶乌龙”。它是台湾所产“乌龙茶”的一种。

“冻顶乌龙”属轻度或中度发酵茶,主产于台湾省南投县鹿谷乡的冻顶山。冻顶产茶历史悠久。据传说,清咸丰五年(1885)南投鹿谷乡村民林凤池,往福建读书考试,还乡时带回武夷乌龙茶苗36株种于冻顶山等地,逐渐发展成为当今的冻顶茶园。

冻顶山位于海拔700米的高岗上。传说山上种茶,因雨多山高路滑,上山的茶农必须绷紧脚尖(谐音“冻脚尖”)才能上山顶,故称此山为“冻顶”。冻顶山一栽了“青心乌龙茶”等茶树良种。由于山高林密土质好,因此茶树生长茂盛。

“冻顶乌龙”是台湾“包种茶”的一种,所谓“包种茶”,其名源于福建安溪。当地茶店售茶均用两张方形毛边纸盛放,内外相衬,放入茶叶200克,包成长方形四方包,包外盖有茶行的名称,然后按包出售,称之为“包种”。台湾包种茶属轻度或中雅发酵茶,亦称“清香乌龙茶”。“包种茶”按外形不同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条形“包种茶”,以“文山包种茶”为代表;另一类是半球形“包种茶”,发“冻顶乌龙”为代表。素有“北文山、南冻顶”之美誉。

“冻顶乌龙”的采制工艺十分讲究,采摘青心乌龙等良种芽叶,经晒青、晾青、浪青、炒青、揉捻、初烘、多次反复的团揉(包揉)、复烘、再焙火而制成。

“冻顶乌龙”的外形卷曲呈半球形,色泽墨绿油润,冲泡后汤色黄绿明亮,香气高,有花香,略带焦糖香,滋味甘醇浓厚,耐冲泡。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